close

4441.jpg

 

 「精神健壯、腦力充沛」並不是俗話說的、或是當代充斥在流行、在媒體的種種補品的服用。只服用什麼腦的補品,作用有限,甚或沒益處。大家要知道,腦是一個成長性的器官,精神是一種發展性的功能狀態。

只有在日常生活中「用心生活」、有樂得樂,有苦也要懂得耐苦而得到成長,「用心活在當下」、用心地經驗人生挑戰,不管是順利的或是挫折的經驗,那麼腦的成長,才能在生活歷程中,得到錘練,腦的神經細胞廻路的連結才會增加,神經路的連結增加了,也就是腦的結構越來越健壯,越多元、多層次,它所發揮的ABCD精神功能,就可以更穩定、敏銳、充沛。這就是我一直在鼓勵大眾,時時、每天在日常生活中,做「心腦操練」的目的了。

如此,若ABCD精神功能「更穩定」,所以就更能耐受生活的壓力,更能逆風而行。因為ABCD精神功能「更敏銳、充沛」,因此更能有效面對挑戰、跨越挑戰,而能平安前行,獲得新的生活方向與新生命的感受。這當也是禪宗所提倡「日日是好日」的意思了。

在人生大海中,平安前行的人生,日日是好日,腦力充沛、精神健壯,腦功能就能全面展開。簡約而言,腦有三種本性功能要充分發揮,它們分別來自腦內的三個功能結構:

 

其一、自我存活本性,求自我生命的維持與延續

它來自深層的腦部位(含邊緣系統、中腦、間腦與腦幹),此本性正也是「荀子」所論述的性惡說。這個本性的充分發揮,可以使一個人的人生,具有開創性,是一個自強不息的人。

 

其二、同理本性,求與周圍環境他人的相融相處,共利共存,求生存的最有利團隊,不只孤軍奮戰(含鏡像神經元區、前扣帶迴)

此本性正也是「孟子」所論述的性善說。這個本性的充分發揮,可以使一個人的人生具有團隊性,展現駕性圓融智慧,和周圍環境和樂相處,享有美好的人際關係。

 

其三、倫理、公平、正義、慈悲大愛或宗教情操本性

對不認識的他人大衆,對整體生活環境、社會的關懷與喜愛(含腦的眼眶前額葉)。此正是「宗教家」講的慈悲、大愛本性。這個本性的充分發揮,使一個人具有關懷性的特質,展露出慈悲博愛的胸懷,而且虛懷若谷、隨心所欲、脫俗自在。好不豁達。

 

在「 腦力充沛、精神健壯」下,腦功能就能全面展開。它不只能「自我覺知」自己的腦功能表現(或謂人的「本性」特質、個性)的特性,能清楚察覺、掌握「環境的全貌」(有利與不利場景),也能瞭然於自己的「人生期待、態度」或哲學觀(自己的人生要求、目標)。充沛的腦力,健壯的精神,神采奕奕,能掌握上述「自己腦本性、環境特性與個人人生態度與目標」,走出對「自己存活有利,與環境圓融相處,又符合自我人生的意義、目的與價值」的人生道路。

在人生的歷程中,由腦所產生的三種本性,取得一種動態的平衡,而能在日常生活中展露得宜。他(她)每天能輕鬆好好存活,擁有一份自我的存有成分;他和別人和諧合作,擁有一份性善的成分,能同理他人;另外能過在日常生活中,日日創造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擁有一份大愛與慈悲的胸懷。

在人生旅程中,完滿地建築出一個人的人生豪宅,生命豐盛,具有「優秀生命動力能量、正向愉悅、快樂情緒,享有美好人際關係,對未來日子充滿希望與喜樂,滿意於自己的成就、身份、地位,感受到自我的價值,感受到自己生命的付出是值得的」,這正是一種自我豐富的體驗,感受到「內心有豪宅」的高貴感,此之謂「擁有幸福」。因而,如此這般的精神生活,當遙遙地遠離精神困擾啦。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腦力壓力紅綠燈 精神健康評量網頁問卷:  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