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10326_132853_vHDR_On.jpg

 

綱要:

1)《精神》是什麼?何謂精神的發展?

2)我們與精神困擾的距離可以很遠!如何永保平安、幸福,遠離精神困擾或疾病?

3)我們與精神困擾的距離也可能會很近!如何及時查覺、及早脫身?

 

 

《精神》是什麼?何謂精神的發展?

簡單地說,「精神」是一個人每天生活的表癥,我們常常說某某人精神飽滿、或精神萎糜,大概也就是這個意思吧。它在生理上有腦-精神功能在情緒、行為、認知與生理驅力的4種表現,它含有《腦功能—心理功能—自我功能(亦即身心靈)》三元素的成份。一個人的一生,由小而大,他的「精神」內涵也就隨著歲月成長,一直在發展中。

我們每天過日子,也就是我們擁有每天的「生命」。生命用時間來測量其「長短」。生命的「品質」表現就呈現在我們每天「生活」中的「精神飽滿」與否了。

所謂的「生活」就是我們要做事情,有喜怒好惡與哀樂的情緒反應,有思想、有想法、判斷與選擇。我們要求成就,也要休息、要睡覺、有性慾需求、要吃飯等等。這些生活中的種種活動,就構成我們的「精神表徵」。這「精神表徵」就是腦的功能表現,簡單說它包含有「情緒(Affect)、行為(Behavior)、認知(Cognition)與生理驅動力(Drive)四個面向」,亦即「腦的精神功能」表現的ABCD等四個元素。

我們說一個人「精神飽滿、神采奕奕、生活很精彩」,表示這個人的「生活內容」很充實、很有成就的安心與滿足,他擁有「生命」的感覺是很正向。也就可以說,他的「精神飽滿」。這是描繪了一個所謂的「幸福、美滿人生」的狀態。這個「精神飽滿的狀態」也就是「精神健壯」,它是源自於「腦的生命動能」,使一個人可以在現實生活中,展現得神采奕奕、生活很充實而有成就感。這就是「腦力充沛」的表現。

「腦力充沛」所表現的「精神健壯、精神飽滿」的狀態,使一個人由「幼年、青少年、及至成人」,增加腦的神經路結構,增長腦的ABCD「精神功能」,面對社會環境中有利或不利情境,能熟練地和週遭他人與環境有應對進退的「心理調適」功能,因而在和生活環境應對中累積人生經驗和生活環境取得圓融相處之境,成就「自我的功能」,造就一個人「自我的意義和價值」。因此,「精神健壯」也就是一個人「身(腦)、心(心境)、靈(自我)」三層面的健康狀態。他和精神困擾的距離就好似遠在天邊,看也看不到的。

相反地,當一個人「精神不健壯」或「精神不飽滿」,面對生活環境所展露的生活內容,就不精彩、受到限制。他的生命品質就顯想得貧乏、他的人生意義和價值變得低落、蕭條,自己也會看不起自己。這正是「精神困擾的狀態」。

 

 

我們與精神困擾的距離可以很遠!

如何永保平安、幸福,遠離精神困擾或疾病?

在現實的人生裡,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那就是能夠有平安、得幸福。但是人生由小而老的成長過程,每個成長階段,皆有其現實的要求、期待與挫折或成就,滿滿的是一盤「苦辣澀鹹」、五味雜陳的人生風味。 人生由小而大,是一個充滿挑戰的人生道路。人生就是一個曲曲折折的旅程,人生所面對的挑戰,可以說是一山又一山。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正是人生的寫照。

一個人要能心平氣和地迎接挑戰,能夠冷靜面對挑戰,能夠跨越挑戰。要能面對曲曲折折的人生旅程中,懂得在適當的時候,轉個方向,由窄巷走出人生寬闊的路。要能夠在面對事情的適當時機,換個角度看人生,這正是掌握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的良好方法囉。

在這人生轉折,走出人生寬闊之路的過程中,需要的是「情緒的定與靜,心平氣和」,也需要「有效率的思考、分析與判斷、抉擇」,需要「按步就班、有效的行動」,也需要源源不竭的「生命動能」。

 

綜合而言,就是需要準備妥「精神健壯與充沛腦力」,以有效𠄘受、應對人生成長過程中,必然會產生的生活壓力。有足夠的精神健壯度、有充沛的腦力,才能過耐受人生成長過程必然有的生活壓力,在人生的轉折中,可以成功跨越現實的限制(種種的內、外在要求或挫折),屆時腦的生理壓力反應能持平、穩定,不會達到困擾的程度。正如航行大海的郵輪,有足夠的吃水量,航行風浪中,也能乘風破浪地平穩前行,這就是所謂多挑戰的人生歷程中,擁有「平安」的生活了。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腦力壓力紅綠燈 精神健康評量網頁問卷:  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