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215.jpg

 

自我覺知—用脈絡、系統的方式分析自己不同面向組成及強弱

探索「我」的成分組成

精健道第六道「自我覺知」和第一道「體認(覺知)腦力的有限性」(註1)的意涵,形式上類似,但內容不一樣。覺知腦力是很單純地覺察「腦功能」面對生活的表現,但是自我覺知是較為複雜地對「自我」進行了解、分析。若不分析,很難了解自我。如何覺知呢?首先是要了解「我」存有的內涵。

在「精神健康簡單說」(註2)和「精神健康詳細講」(註3)中提到,腦跟環境互動會產生心理作用,進而產生「我」存在的概念。在這當中,有現實生活面元素性的,像是每日生活要處理的事,諸如腦力、壓力(第一道至第三道),再來就是概念性,如生活哲學,做人處事的原則,人際或與環境互動的智慧與收穫(第四、五道)。這個概念不是虛無飄渺,而是確實的感受,就像第四道的當下不亂、當日不忙、當生不惑,是非常具體的東西。第五道的意義與價值也是如此,具體可行。

接續第四道對時間、生命的掌握,第五道生(身)而為人的價值與意義,接下來我們要對時時刻刻相處的這個「我」本身有所了解。「我」也是很具體,覺知「我」,要先自我認識、自我了解。自我認識與了解的基本就是對「我」這個人存有於世,「我」存在這個世間,「我」有什麼,這是自我,要有脈絡地去分析。

 

第一個面向—生理體質與病理傷害

第一個面向是生理體質。在精神生活裡面,我有的就是我這個頭腦,頭腦有我的體質因素,有組織結構與功能性的生理反應天性,它會生病、受傷。從小到大,它有時候會有感染,例如腦膜炎、日本腦炎等,有時候會有創傷,像騎車摔倒或車禍而撞到,這些都是我的頭腦曾經發生過的痕跡,造成的傷害也會對腦部的發展有所影響。

 

第二個面向—家庭環境與個性形塑

第二個面向是個性行為。從小到大,跟父母、兄弟姊妹互動中,跟頭腦有所連結,形塑個性,產生我怎麼看這個環境,怎麼看外面衝擊的事情,產生心理場景,跟外界互動的行為模式。

 

第三個面向—社會文化與歷史因緣

第三個面向是社會文化與歷史因緣。我不是只有單獨存在的,我生活在我的家庭,我的社區環境,我的社會環境之中。小時候所居住的鄉村、社區的環境,這些生活經驗與記憶,都在「我」裡面存在。

文化方面,什麼時候家裡要拜拜或要去廟裡走走等宗教信仰也是如此存在於「我」之內。西方人到某個年齡就要上教堂或教會參加教會或受洗,台灣傳統民俗信仰是到恩主公(關公)廟、媽祖廟,清明會掃墓祭祖,農曆七月會準備供品普渡,這些信仰或行為背後的意義看似無形,但都存在「我」之中,這就是「我」的成分之一。

從小到大形塑的「我 」包括我生活在什麼環境裡面,譬如生活在美國大陸跟台灣小島,是完全不一樣的地理樣貌與文化風景。不只是緯度、氣候不同,地理農產資源也不同,台灣很多水果,美國水果總類不如台灣多,也就是說,可以用的資源不一樣。再來是歷史文化,美國有南北戰爭,台灣有兩岸關係,這相當密切影響著生活及社會。

 

小異中的大不同

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用有脈絡、結構的方式了解「我」有什麼內容,分析這幾個面向的不同,自然能了解今天的「我」面對周圍環境,要怎麼掌握,怎麼發揮、適當克制自己的天性,或者怎麼選擇。正如同2022年初疫情升溫適逢農曆年節,很多人對於返鄉探親團聚有不同的疑慮與考量,擔心返鄉反而帶給長輩染疫風險,但不回家又不捨長輩孤單過年,難以取捨。

每一個人決定都不一樣,這也是俗語所說的「一樣米養百樣人」,內在結構、元素不同,面對同一件事情,同一個場景,我們的反應與選擇是不同的。同樣情況在政治上,會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我也建議要能了解、接受、包容,而不是互相排斥,這是我們共存於「社會」的公約。

 

精神困擾可能因此產生

自我覺知是了解組成「我」的成分及其所形成的樣貌,從生理體質與病理傷害、家庭環境與個性形塑、社會文化與歷史因緣等三大面向來觀察、分析,進而思考、回溯這三個面向如何影響「我」與外界互動。

當這些面向影響過大時,會對「我」造成精神困擾,可能是家庭互動上的的摩擦,例如相處溝通、宗教信仰、飲食習慣不同(葷食與茹素),也可能是社會事件或局勢的影響,例如近兩年新冠肺炎、烏俄贊爭、經濟衰退,多少會影響到精神的健康或舒適度。有些人執著太強,或是個性上彈性不大,跟環境互動時,比較可能發生精神困擾問題,例如選舉期間,經常看到有人會因為選舉成敗而發生精神困擾的問題,最顯而易見的就是睡眠不安穩或入睡困難。

 

 

YouTube影片

【精健道小學堂】ep 14 我和我的腦的個性?!精健道第六道:自我覺知,善用壓力-在生命地圖中找到座標,發揮長才,達到自我實現https://youtu.be/mKHF2bvrdWw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腦力壓力紅綠燈 精神健康評量網頁問卷:  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