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209.jpg

 

影響個體自我最大的元素—腦功能

這些種種都對「我」有直接影響,都是精神生活中不可忽略的元素。其中最重要,影響最大的就是第一個面向的腦功能。在第二個面向個性形塑之前,有著腦功能的本性,也就是天性。人跟人之間,頭腦的功能大同小異,但這相異處,小小不同地方,再加上環境的衝擊,就有著很大的差別,環境會把小小的天性所產生的差別,放大為人處事的方式,最簡單的例子是同一個家庭成長的兄弟姊妹,彼此行為與選擇可能大相逕庭。

腦功能的天性源自於生物的生存本能,有些會解釋為「原始腦」,都是人類為了生存的本能,結合其相應的腦功能區塊,大略分為三種本性:

 

為惡的存活本性

是自己求存活的本性,荀子說性惡,認為人性本惡,即是指這部份,是我們活下去很重要的腦功能,

 

為善的同理本性

孟子講性善,認為人性本善,這是頭腦另一部位的功能,是會同理別人,了解別人的困難、需要、意圖,即同理性本性,

 

大我慈悲的利他本性

第五道提到腦會與外界建立連結並朝正向反應,會關心環境,有利他的自然反應,這是額葉的功能,眼眶額葉有著社會觀察、歸屬感的功能(註),也是額葉具公平正義功能的原因,即為善、宗教情操、大我、慈悲的功能。

 

要能了解腦的特性,進而思考:「我求存活本性中的衝動,是不是很強?」自己了解,才可以掌握、節制。求存活本性強,也不是壞事情,同理本性、大悲本性也是如此,這三個都是腦的生理功能,重點在於,這三種功能,個人都有強跟弱,怎麼去善加利用才是重點。

在所處的情境中,我要用多強的自我存活的衝動本能,要用多強的同理心,要用多強的慈悲心,這是透過跟環境的互動,不斷嘗試、練習、思考;「這個時候,用多強是恰到好處?」這就是心腦操練的著力處。如果不了解腦功能的天性,就很難操練。自己要從跟外界互動與自己感受當中,隱隱約約體會、認識與了解:「我這個衝動是不是過強或者太弱?」要有這樣的掌握,是對自己本性的自我覺知,也就是自我覺知腦的本性。

簡單舉例,常聽到有點年紀的前輩會說:「年輕時比較衝動,現在會想比較多再做。」這就是年輕時經歷的事比較少,會順從本性,像是遇到挫折或責罵,會吞不下那口氣,可能會惱羞成怒,口出惡言或是出言反駁,但經歷過大風大浪,就算生氣、不滿也不會輕易表現或出言相向,待人處世也思考更多面向的利弊得失,這也是智慧堆疊的展現。

 

 

腦本性中的存活本性再細分三項

腦本性中的同理性與慈悲性相對單純,存活本能中的幾個特性是行為背後的重要因素,值得提出來解說:

 

探索好奇性

生物為了存活,自然有探索、好奇性,對環境探索,才能找到水源、食物,人也是如此。根據腦科學清楚了解自己:「我的探索、好奇性強不強?衝動性強不強?」

 

酬賞性

第二個是酬賞性,是對周圍環境、他人給予的正面回饋有特別大的反應,例如別人給稱讚或是說好話,就會非常高興,可能就會順著對方的意思去做。

對自己觀察、反問:「是不是對別人的稱讚、好話很容易反應?」以親子關係舉例,父母對孩子講好話,像是稱讚、鼓勵,孩子更願意聽父母的話,如果父母態度、語氣很兇,孩子會害怕,不想接近,因此,父母通常會以鼓勵、安慰為酬賞,讓孩子自然而然正向學習或成長。

 

避傷性

另外一個是避傷性,也就是為了生存,會自然避開危險、傷害的本性,俗話說趨吉避凶,我們頭腦告訴我們,什麼東西不能碰,碰到會受傷,或是會自然地避開施工環境,這就是頭腦為了保護身體不受傷的表現。有些人個性容易緊張,對事情反應很強,會覺得害怕,或是事先就很焦慮、擔心,這類型的人避傷的天性很強。

 

脈絡式分析有助自我了解與良好人際關係的建立

腦內不同的神經化學通路,其功能的強弱,會決定頭腦的好奇性(或稱探索性、衝動性)、酬賞性、避傷性的強度,要能了解自己這三個腦特性的強度,每個人的狀況都各有不同。

這是存活很重要的三個基本特性,對此有了解,就是自我覺知腦功能的存活本性,在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慢慢去了解自己的社會面,個性面,還有腦的本性面,了解自己表面看起來很困難,仔細一個一個去看,脈絡式分析就會容易很多。

自己要能夠跟別人好好相處,也可以用對自我了解的方式來了解對方,朋友、家人、男女朋友,或者是同事,用這樣的方式,就有方法建立與他人得宜的互動方式,因此可以成長好的人際關係。在「我」的層次上面,去探索,去思考,了解自身,進而了解別人,有方法建立好的人與人互動的運作方式。

基本上,自我覺知是以脈絡式分析方式了解自己,並不是模糊的「感受」或「知道」而已,是更清晰、明白地對「我」這個個體主動進行分析跟了解。換句話說,自我覺知是了解「我」這個人的個性特質,了解「我」與環境互動的反應傾向與反應方式,進一步可以知道「我」這個人在環境的角色及定位。「我」脫離不了環境,所以包括對環境多了解,了解「我」也包括對環境的了解。

 

 

 

YouTube影片

【精健道小學堂】ep 14 我和我的腦的個性?!精健道第六道:自我覺知,善用壓力-在生命地圖中找到座標,發揮長才,達到自我實現https://youtu.be/mKHF2bvrdWw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腦力壓力紅綠燈 精神健康評量網頁問卷:  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