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220307_192642_vHDR_On.jpg

 

門診的病人,不時會有這麼一個感嘆與疑問:我為什麼又憂鬱了?或者我為什麼又睡不著覺了?為什麼我又腸胃不舒、頭暈了?不論是焦慮症、憂鬱症或失眠症的病人,在其人生之起起落落、波波折折的歷程中,造就了他(她)的情緒困擾或睡眠不順。有些人強勢忍耐,不求精神科治療,人生因而變色,長期的困擾,心情不佳,進而造成事事不順心,事事看不順眼,因而易怒;或萬事挫折,心力俱疲,社交退縮,如此均會延伸人際互動的困擾,長期不舒服的精神生活,時時感嘆人生的不幸。

據精神健康基金會每兩年一次的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發現,有將近四成的人,覺得明天不會更好,有三成三的人,覺得每天生活中的壓力負荷過重,有不舒的身心壓力反應感受,有二成五的人,覺得生活欠缺有生命的意義,也有二成五的人覺得人生是孤寂的。我稱這種普遍的精神健康低落之現象是為社會的冰山現象。因為我們四周精神生活有困擾的人太普遍了,生活溫暖度降低了。此冰山現象涵含著不時會出現社會上令人困擾的不安社會事件,例如家暴事件,不可預期的社會暴力事件,或自我傷害的事件。

人生顛簸過程中,有些人警覺到自己有精神困擾,不論是心情低落的憂鬱,或心情緊張的焦慮,或是長期睡眠不順,因而就診精神科門診,接受了必要的精神醫療而病情得以改善,順利回歸原來的生活軌道了。但是,仍有不少病人,隔一陣子又出現在門診了。因為他(她)的憂鬱、焦慮或失眠又出現了。因而感嘆地說「為什麼?我又憂鬱了」,「為什麼?我又焦慮了,又失眠了」。這對病人來說真是很挫折的經驗,並進而怨嘆,我好像「離不開精神科藥物了」,怎麼辦?

 

從精神病理觀點來看:

病人得了憂鬱症、焦慮症或失眠症,並不是憑空出現的。是腦結構與功能在長期人生起伏之歷程中,發生了病理性之變化。這種變化是一種穩定的腦結構與功能之狀態,在現實生活場景中, 一個人的日常生活,在應對進退之中,需要腦發揮它的「觀察、知覺、思考、評估、抉擇與執行」與「情緒」功能,也就是發揮腦的精神功能,才能在日常生活中,達到妥善應對進退之效果。可以說「腦」是日常生活中能夠有良好「應對進退的工具」,亦即腦是人生發展之工具。若腦這個工具是不健壯、是脆弱的,那麼這個人在日常生活面對生活環境的種種要求,就失去妥善「應對進退」之功能了,甚至延伸出種種非常規的「不妥善」應對的行為與情緒表現。這就是長久精神困擾的來源了,也就是治療後精神困擾會再發生的原因了。

 

315114.jpg

 

從精神樂活觀點來看:

面對造成精神困擾,要瞭解腦工具的特性。腦是經營人生的工具,它所發揮的能力可以簡稱之為「腦力」。面對每天的生活,腦要「觀察、知覺、思考、評估、抉擇、執行」,並「展露情緒、調整身體功能」,表現得宜的應對進退行為。這整個過程就是「腦力的表現了」。人天天活著,無時無刻均在發揮腦力,使我們的生命得以向前行。腦科學的研究資料顯示,腦力是可以培植的,可以使腦力更充沛,腦結構是可以更健壯的,也就是腦細胞的聯結可以更豐富、更綿密,而且更多元的。

精神困擾的治療過程,若能強調腦結構更健壯,腦力更充沛,就可以避免精神困擾的再發生了。甚至日常生活中強調腦力之厚植,使腦力天天充沛,在生活中講究腦結構之健壯與多元性發展,遠離病理性之腦結構與功能狀態,就可以自我療癒短暫性之精神困擾,甚至可以有效預防精神困擾之發生。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