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298  

我們生活在一個可以引以為傲的、有民主選舉的國度,但也生活在一個煩亂的民主選舉的社會。今年的九合一選舉屬於一種地方性的選舉,目前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由於台灣媒體的發達,資訊的傳遞可謂無孔不入。以前一到選舉季節,熱鬧的選舉旗幟布滿各個路段,整個國家好似在舉辦嘉年華一般。現在這些營造熱鬧氣氛的選舉旗幟不見了,但是媒體工具的應用更加細緻,各種從政的政策與理念透過各類媒體廣為宣傳或互相攻防,也有不修口德的各種責難。

候選人或助選團成員,往往語不驚人不甘休,其選舉造勢活動,就是催化情緒反應重於引導邏輯思考的場景,因而促發全國性集體的高張情緒。最後,造成一團亂的社會集體氛圍。於是乎,抵抗力不夠的人就會引發高度不安與焦慮;而腦力耐受力不足的人,就會在選舉過後產生嚴重的失落感。

 

門診的案例中,在選舉前,焦慮症狀的惡化是常見的例子,病人總感受到持續性的不安與混亂。打開電視,就有不斷的高音調負面言語詞句擠入耳朵,打開網路,就有滿布負面能量的文字大量湧入眼簾、灌入心境,好似內心世界正處在一個大颱風的暴風圈內。在選舉過後,因為選舉結果不符合自己的期待,失落、憂鬱的抱怨與不舒服、生氣與挫折的感受,也是屢見不鮮。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人是活在一個活生生的世界,其心境與社會動態有緊密的連結。人與社會種種事件的連絡,具情緒與理智兩個元素。在選舉過程中,候選人為能引起每位社會成員的注意,會運用種種造勢活動、媒體宣傳、耳語傳播,無止境地激發選民的情緒,取代選民的理性邏輯分析,觸發選民對候選人非黑即白、非藍即綠的二分法,認定不是0即是1,沒有0、2,0、5,0、7…等等的可能性,造成一種不可動搖的政治信仰。所以好端端的兩位好朋友,往往在強化的選舉情緒下,理智性思考雙雙被強制弱化,因政治信仰的非黑即白的二分法思維,失去中間不同程度的灰色階梯,兩個好朋友卻因此而變成沒有討論的空間。

任何的批評,若針對的是屬於自己信仰的這一位候選人,就會觸發無可遏抑的生氣。若有任何人說他所信仰的對象可能落選,就會造成強烈的焦慮與不安。在信息混亂的選舉氛圍中,沒有人可以肯定自己信仰的對象確實會選上,因此一直長期處在高度的焦慮與不安狀態中。若原本在社會生活中,每當繁忙的日子,其腦力已時常不足以應付生活的壓力,再加上選舉混亂期間的心理負擔,就會產生強烈的不安、焦慮症狀,造成明顯的精神困擾。等到選舉結束後,若其信仰的對象沒有被選上,就會造成信仰的破滅,失意、憂鬱自然惹上身。

 

DSC09589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民主選舉是民主社會中人民的權利,也是義務。民主選舉是一種理智性的行為,是一種選擇的動作。如何避免自己被候選人激發情緒,如何避免自己被盲目的誘導,如何避免自己嵌入失去理智的盲目信仰是三種消極面的努力,努力使自己維持自己的理智,不陷入激情的混亂。

另外有三種積極面的努力,其一是努力去掌握選舉的目的,是要選一個能使當前社會更進步的人;其二是努力去瞭解候選人所陳述的「使社會更進步的方法」,是否適合當前社會的情況;其三是努力去體會候選人講話的方式、講話的用語,是否只注重情緒的激發,而不著重在對社會困境的條理分析與智性策略的提供。

若生活在民主社會的台灣人能以此三種積極面的努力去面對選擇,就能成功達到那三種消極面的努力目標,而可輕鬆愉快地選擇自己冷靜而有效思考下的候選人。若自己選擇的候選人成功勝選,自是感覺安慰、高興,自己與社會其他人有「同道」之感。這是一種生活在民主社會中,為了社會的進步,對社會有正面貢獻的成就感。

若自己選擇的候選人落選了,自己也可以理智性的分析,自己的判斷與選擇有那些落差,自己是否對所生活的社會的困境瞭解不足,或自己對候選人所陳述的競選內容未能真確掌握其弱點。因此,可以從選舉結果來學習自己對社會、對候選人瞭解與判斷的缺失,如此因經歷一次選舉而使自己更成熟,更能貼近所處的社會,因而內在更充實,也因而獲得一種內在自我的成就。

因此,選舉是一種促發個人心智更成熟的社會生活,不論自己認定適當的候選人選上或沒選上,均是一種個人的成就。當然不會有狂熱選舉造勢下的混亂、焦慮、不安或失落與憂鬱。

 

DSC09587  

 

從精神健康的心腦操練觀點來看:

我有下列幾點建議供大家參考,以有效面對當前讓人感到困擾的九合一選舉活動:

一、豐富自我、肯定自我:

肯定自己是民主社會裡重要的人,是社會重要的一個成員。自己有投票權,自己是社會的主人,自己有義務為社會的進步貢獻心力。自己要和社會有連結,對周圍環境多關心,對自己的生活也用心,知道自己需要些什麼,是否候選人的競選內容符合或違背所關心的內容。

自己因此而有主見、有看法,可以達到自己是社會重要的一個人的自我肯定,因此而可肯定自己的投票選擇是正確的,避免盲目地被激發情緒,避免被誘導陷入盲目的政治信仰。(精健道,第6道「自我覺知」,第8道「豐富自我」,註1)。

 

二、多元思考、尊重他人:

民主社會是一個多元的社會。社會是由不同層次、不同生活情境的人組合而成。每個人的觀點,有其特定成長場景的需求與經驗。每個人的觀點均要被尊重,互相瞭解,不能強求,正是佛家所講的「不可執著」(精健道, 第8道「多元思考、豐富自我」,註1)。每個人的內在要用心培養多元思考,才能瞭解、認識社會的多元性。

不只是自己內心世界有多種可能,社會的運作也是依多元的方式在進行。如此,就個人而言,可以使個人內在更寬廣、更有彈性;就社會而言,人與人之間就更具相互包容性,才能群策群力。在相互包容中,發揮集體力量,推展社會的進步,做最好的選舉活動。也包容不同候選人的從政競選意見,不互相攻擊,是尋求理智性的認同。如此當可避免造社會混亂、不安的選舉氛圍,有利社會上每個人的精神健康,避免個人精神困擾,又能完成成熟而有效的選舉活動,這才真正是民主社會的選舉。

 

(未完待續)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