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_DSC09206  

 

問題:平常不容易入睡,有時醒來就再也睡不著,或者很淺眠,睡醒也覺得很疲倦,沒有精神,請問該如何處理睡眠困擾?

 

回答:

不容易入眠或淺眠是因為腦的警覺度過高所引起。在這種情況下,腦力沒有獲得足夠的休息,因此,睡醒也覺得疲倦,沒有精神。面對這種困擾,最基本的方法是操練足定氣靜的功夫,使腦的警覺度緩和下來。

其基本的原理是用身體放鬆下來的舒適感,深深地去觀想它,經由觀想,回饋到腦,引發腦內降低警覺反應的作用。因為要觀想,要體驗,所以需要讓身體放鬆五秒鐘,使腦部的觀想與體驗有足夠的量,達到引導腦部緩解警覺度的效果。

足定氣靜的操練是操練身心定與靜的體驗,所要練習觀想的身體部位是(1)肩膀,(2)腹部深呼吸,(3)腳趾。我建議放鬆身體姿勢(坐臥均宜),然後,做肩膀放鬆,亦即擴胸,再把肩膀向下拉,然後用5秒中持續地觀想肩胛部位,大塊肌肉下拉之放鬆舒適感覺,可連續做五次。

第二步是做腹部肌肉深呼吸的腹部大片肌肉的放鬆。以腹式呼吸的方法,使體內胸腔與腹腔間的橫膈膜予以收縮,使腹部外鼓而吸氣入胸部,造成大片腹部肌肉放鬆,而有腹部肌肉放鬆的舒適感,憋住氣(3~5秒鐘,依肺活量大小而定)。主要是要觀想腹部肌肉放鬆的舒適感,使腦部的警覺度有效降低。可連續做五次腹部深呼吸。深呼吸的動作,以舒服的深呼吸為目標,不要勉強做,而要輕鬆愉快地做深呼吸。

第三步是要觀想腳趾頭向下壓(或向下彎曲)五秒鐘後,再慢慢放鬆腳趾頭(五秒鐘才全部放開腳趾),所引發的舒適感以引導腦部警覺度的紓解。可以連續做五次。這是足定氣靜的三步驟基本操練法。經由足定氣靜的定與靜之觀想,可以降低腦的警覺度,有利睡眠入眠知引導作用。

其次是操練規律的生活,起居定時,我建議最好晚上11點上床睡覺,早上6、7點起床。睡前1小時開始入睡的準備,避免刺激較強的影視與讀物,可聽些舒緩的音樂放鬆心情,睡前做一遍足定氣靜操練法,著重於從容不疾不徐的定、靜的觀想。

剛開始可能會有點挫折,覺得怎麼都沒有成效,要學習不急,要步步為營,給自己的頭腦一些時間,多給一些時間練習,慢慢改變腦的煩惱執著,逐步降低腦的警覺度,持之以恆,將會看到成果。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