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16

~~前文回顧~~

早期思覺失調症之自我覺知~自助之道—抓住先機~1/4 

早期思覺失調症之自我覺知~自助之道—抓住先機~2/4

早期思覺失調症之自我覺知~自助之道—抓住先機~3/4

 

(3)當警覺有這種思覺困擾現象,儘量不要去理會它,不要刻意去想它,改變著重環境整體認識的想法與態度,重新了解和症狀相關的人、事、物。對於對方講話當時的前後脈絡多些了解,並調整以自我為中心的對外界環境的解釋方式與態度。可以的話,可以試著與對方做些溝通,以澄清自己太強調以自我為中心的了解方式與結論。經過對方的說明與澄清,再加上調整以自我為中心的看待環境的心境,當有助於自己跟環境取得平順的協調。

(4)生活要單純化,不論是在就學或工作,要儘量減少每天的活動節目。也要充實腦力,使生活規律化,並用心做足定氣靜操練(精健道,第2及第3道,註1)。

(5)當感覺到有這些思覺症狀時,病人自然而然地會跟環境產生疏離以求內心的平安,避免苦惱的心情反應、或因為錯誤的了解而造成的危險。所以,病人會愈來愈孤立,不只是不喜歡跟人講話,甚至會故意避開與他人的互動。因此,最好能在了解自己有此輕度思覺症狀的存在,是因為腦內腹側額葉功能在壓力下對自己跟環境的關係產生了不健康的感受。因此,儘量要在心境覺得安全的情況下,鼓勵自己多跟外面的環境有互動。真的覺得困擾時,要跟引起困擾的對方做些溝通或澄清。事實上環境並沒有像他以自我為中心所體會的那麼具有威脅性,不是全部針對自己而來,如果能愈跟別人有溝通,跟環境有連結,愈能體會周遭家人、朋友對他仍是那麼關心,不是那麼具有惡意。使他可以在溫暖的人際互動中,成功地面對輕度的思覺症狀。

2011_大安森林公園_2011_11_DSC00199 (43)   (休息一下)

(6)倘若精神科醫師建議用藥物治療時,表示此思覺症狀已明顯干擾到病人的情緒、人際關係或每天的生活功能。我建議最好能遵循醫師的囑咐,服用適量的藥物,以平衡腦內過度強烈的多巴胺功能。

 總之,思覺失調症屬於一種嚴重的精神疾病,但在發病早期出現的思覺困擾,是病人自己可體會與掌握的。同時,這種思覺困擾症狀在早期也都是因為過多的生活壓力而觸發。如果能調整生活步調,規律生活,適度減少生活的壓力,每天多做些放鬆的足定氣靜操練(註1),儘量離開偏差的思緒,儘量用心於每天該做的事或功課,用心努力去掌握這些思覺困擾,同時並安排找有經驗的精神科醫師就診,和醫師好好合作,接受必要的建議與處置,是可以成功地抓住先機,成功避免思覺失調症的嚴重發病,讓生活不至於嚴重失序,也可以避免發生嚴重的妄想與幻覺症狀。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本篇完)

 

 

~~前文回顧~~

早期思覺失調症之自我覺知~自助之道—抓住先機~1/4

早期思覺失調症之自我覺知~自助之道—抓住先機~2/4

早期思覺失調症之自我覺知~自助之道—抓住先機~3/4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