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ru_2009_02_13_15_DSC04333 (31)

 

    在精神科的門診中,有為數不少的病人覺得自己長期以來日子一直過得很辛苦。他們只要一談起自己的生活場景,往往就像連珠炮似的,講出一串又一串忙不完的生活負擔。最後,因為覺得自己實在過得太苦了,於是來精神科求助。

    有一位案例,正是不折不扣這種類型的病人。她是某大學三年級的學生,一直希望將來能進研究所念書,平日非常努力用功,但是又覺得自己的生活過得非常辛苦。由於她想用推甄而非會考的方式進研究所,所以會去選修很多自認為對推甄成功有幫忙的課程。有老師建議她不要修太多課,但是為了達到目的,她依然執意選修不同領域的課程。聽說推甄時,社團活動記錄也很重要,因此她也用心參加好幾個社團的活動。又為了減輕父母對自己生活費的負擔,她去找了一份工讀的工作。她一直堅信,只要努力發奮圖強,就能步步為營,擁有所謂精采的大學生活,而且能邁向所期待的未來求學方向。

    在某次所謂難得的機會中,她認識了一位男友。有時因為社團活動在晚上,結束後還得跟男友吃宵夜,以致超過該上床休息的時間。這種場景導致她的常規生活被打亂,而且常有熬夜的情形。雖然如此,她肯定努力用功、上進、多參加活動是大學生的美德。後來她的感情生活有了變化,父母對她為了努力用功而很少回家也頗有微辭,因此在她心理上形成過高的壓力負荷感受。她開始會有肌肉酸痛、胸部疼痛、頭痛等身體不舒服的狀況。又因為父母長期以來不能體諒她認真求學,希望為自己的前途盡最大的努力去發展,心裡面感到非常煩惱。她不只是心理不平衡,而且非常生氣,後來她反而是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得到應有的肯定。加上感情失落,最後覺得自己的人生活得毫無意義。她一直努力想自己振作起來,聽別人說運動可以改善心情苦悶,即使每天都很累,還是勉強自己去運動,最後弄到心力交瘁,自覺真的是走不下去了。所以,經由老師的轉介,來到精神科門診接受診治。

[全文刊登於2015年3月號 張老師月刊]

(下週待續...)

  

 

~~繼續閱讀~~

腦力無限:潛力無限~精神苦活~(中)

腦力無限:潛力無限~精神苦活~(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