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5 10.32.29 

 ~~前文回顧~~

早期思覺失調症之自我覺知~自助之道—抓住先機~1/4 

 

(4)總是有別人一直在欺騙他的感覺:例如曾經問哥哥是否會記得以前跟別人講過的話,哥哥直接回答說不會記得。但病人卻不時聽到,哥哥跟朋友電話聊天時,會說公司某某人說了什麼話等等。感覺上好像哥哥明明記得,卻告訴病人他不記得,令病人心生疑惑,哥哥為什麼一直要騙他。

(5)病人講的話過度抽象,家人經常聽不懂他在說什麼,而病人則覺得家人不了解他,不跟他溝通,讓他感到非常困擾。例如,病人說「所有的生命都有內秉的神性和智慧,人人可成神心靈向上提昇有神沒神都沒錯,人類的語言文字和宗教對靈魂神性無法解釋。這世界存在著很多很大的問題,問題大到所有人都不知道人們對心靈、宇宙源頭一無所知,對自我以外一切組成也不清楚或者說在貪婪消費與人善善惡惡的人生中,自己也不了解自己做自己應該做的事,…」。又如「夢境並不存在於這個真實世界,難過的感受是身體內反壓出負面能量吞噬真正的我,因為大環境困難的不允許,每個人為了生活都壓力大,要調適現代人所謂健康的心靈、精神、意識都是普通人的我們很難很難做到,求諸於信仰或玄幻神秘的東西又非真實,充實自我內心善且光明的正面能量,愛惜一切,生命成長,也許更能感受人生存在的價值」。

 以上舉出來五種狀況的例子,都是思覺失調症病人經常會經驗到的困擾。在疾病剛發生時,這些困擾往往令病人感到非常錯愕,為何自己會有這種想法和感受。但是假以時日,病人就會相信這種事情是真真確確存在的。因此他的心思、情緒就會隨著自己相信的事去做出反應,甚至有相對應的行為表現,而形成嚴重的思覺失調症。

 

1_2013-10-22 16.36.21  (休息一下)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前面第一到第四類型的思覺困擾,都是把外界場景和自己本身扯上一種特別的關係,並強化以自我為中心的對外界環境的解讀。就第一種對別人的話過度敏感而言,當病人跟一群人在一起談天說地時,他往往沒有集中精神跟大家一起聊天。他的心思可能飄忽不定,不能掌握大家談話的整個場景和前後的脈絡關係。而當他回神時,恰好清楚地聽到別人一連串話語中的一、兩句話。結果病人在精神集中的當下,就強化這兩句話對自己的暗示性意義。第二種現象是容易對別人的話語產生過度聯想,這也是病人沒有去考慮說話者的全部場景,只抓住片語隻字,就據此直接指向和自己的關係。第三種情況是覺得別人在監測他,這種狀況的發生也起因於自己內心突顯的想法,跟外界場景直接扯上關係。為了解釋這種別人知道他內心想法的狀況,最好的解釋就是別人用特殊的儀器在監測他。第四種覺得別人在欺騙他的情況,以為別人對他不真誠、不真心,主要源自於他以自我為中心來看待別人在不同時間、地點講話的不同場景。因為錯置了別人講話的場景,就以自己為中心的立場說別人在對他講假話。

 總括說,這幾種思考及知覺的早期現象,其共同病理現象是欠缺對生活環境全部場景與前後講話脈絡的掌握,而擷取部份語句來和自己的現實處境、或內在心境產生過度的連結與解釋,這是思覺失調症在思考與知覺方面的核心病理。

(下週待續...)

(本文篇幅較長,故分4次刊登) 

 

~~前文回顧~~

早期思覺失調症之自我覺知~自助之道—抓住先機~1/4

~~繼續閱讀~~

早期思覺失調症之自我覺知~自助之道—抓住先機~3/4 

早期思覺失調症之自我覺知~自助之道—抓住先機~4/4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