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_03_IMG_1815 (7)

 

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這位病人需要有足夠的休息,使他的腦力充沛,具有彈性。要學習掌控焦慮情緒的反應。在朋友群中,不要太突顯自我,要能展露年輕人的天真性,多結交朋友,跟朋友互相學習。要學會在每天的生活中,用心去體驗每天所經歷的生活事件,不要過度執著於未來的場景。

倘若他能學習把生活的重點放在當下、今天,使他每天都能有充實的感覺,能隨著每天生活中的機緣及環境,讓美好的明天自然展露,能用充沛的腦力學習、體會每天所經歷的種種生活事件,沒有過度緊張、焦慮的感受,他自然能以準備好的自我,安心地過日子。

 

心腦操練的觀點,對於這位病人以及有類似情況的人,我有以下三個面向的建議:

第一個面向:要能消除目前他感受到的重度焦慮的情緒,這裡面包括4種不同的心腦操練:

(1)要體會我們每個人的腦力是有限的,能清楚地認識目前他的焦慮、不安、睡眠困擾,跟他過度著力於功課而缺乏頭腦必要的休息的相關性(精健道,第1道,註1)

(2)生活要有規律性的規劃。因為腦力是有限的,每天的生活起居要有一種從容性,按部就班去完成所規劃的工作事項。除了念書外,也要有休閒活動,需要安排一些時間跟朋友一起聊天(精健道,第3道)。

(3)要學習平衡腦力過度反應的不安情緒。所以,要用心練習足定氣靜操練法,使自己在每天用心過日子的過程中,腦力能夠適度地放鬆,使腦力具有彈性。

(4)學習在不受焦慮情緒的影響下,應用有效的理智性思考,評估影響未來人生的三要素:(a) 準備好自己的程度,( b)人生歷程的機緣性或機會性,(c)思考自己所生活的時代的客觀環境。能掌握影響人生未來的三個要素,才能在客觀環境允許的情況下,依自己準備好的程度,去擁有最好發展的機會。

(下週待續...)

[本文刊登於2014年6月號 張老師月刊]

  

~~前文回顧~~

準備好自己~活在當下~(上)  

~~繼續閱讀~~ 

準備好自己~活在當下~(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