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53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會不自覺地觀察周遭環境,對種種事物進行分析,試著掌握住周圍的狀況。如此一來,除了能讓自己在所處的環境中好好地發揮,並能順應環境的變化,與外界取得協調,進行自我的調整,也可以使每天的生活都有成長的經驗。如此,才能追求人生的目標,讓自己活得有意義。

 然而,有思覺失調困難的人,往往對周遭環境以及別人的話語不能做適切的掌握,因而不僅會造成人際關係上的困擾,對周遭環境的認知和了解往往也會有所偏差。倘若當事人不能及早警覺自己對周圍環境思考與知覺的偏差,並及早加以調整,就會產生一種莫名的不安,甚至對周圍的人、事、物發生一種不安全感,心情因此而感到緊張、焦慮,甚至因長期挫折而產生憂鬱的現象。而當事人未能與周遭環境取得協調,其知覺與思考會持續惡性循環,終將導致病情嚴重惡化,並嚴重干擾到該有的日常生活功能。

 

IMG_7547 (休息一下)

 

 接下來以常見案例在思考與知覺上呈現出來的變化為例,說明五種在思覺失調症的早期會出現的思覺困擾現象,值得有類似困擾的人做為仔細觀察自己的指標。

(1)對別人的話語過度敏感:例如家人在餐桌上聊天時,病人突然聽到一段話「630就知道了」。這幾個字在不知不覺當進入他的腦海中不斷盤旋,以致病人一直擔心不已,到底家人是在告訴他到時候會知道什麼事。又如病人過去一位女友名叫「素琴」,女友在發簡訊給他時都以S為代號,但最近幾年來彼此已未再連絡了。某天病人跟朋友一起玩橋牌時,朋友要他出黑桃(Spade)的牌,讓他覺得耿耿於懷。他一直想為什麼朋友要說S這個字,為何朋友一直要他去找已經不理自己的前女友。諸如此類的事,自己總覺得有些道理,但是又覺得好像不是真的,讓病人覺得生活在這種場景中非常苦惱,縱使不願去想它,但又不得不去想它。

(2)對別人的用語產生過度聯想:例如看電視時,聽到主播在播報車禍意外事故的新聞,就聯想到電視主播正在告訴他,家人可能會發生車禍意外事故,讓病人產生強烈的不安。又如,有時覺得家人講話好像是針對他而來,聽到咳嗽聲就聯想到這是對方在討厭他,以致出現負面情緒,甚至因而跟對方吵起來。

(3)覺得別人在監視他:明明是自己腦子裡面正在想、還沒講出口的事,怎麼別人的表情和語句中顯得好像他們已經知道這個想法,而且在對我做反應。甚至於自己明明是關著門來在房內整理書桌,等走出房間到客廳時,卻赫然發現家人的對話中怎麼正在對自己整理書桌的動作說三道四。顯然別人是用了特別的儀器在監視或監測自己,令他一點安全感也沒有。

(下週待續...)

(本文篇幅較長,故分4次刊登) 

 

 

 

 

 

~~繼續閱讀~~

早期思覺失調症之自我覺知~自助之道—抓住先機~2/4 

早期思覺失調症之自我覺知~自助之道—抓住先機~3/4 

早期思覺失調症之自我覺知~自助之道—抓住先機~4/4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