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400.jpg

 

精神健康評估的目的、內容及方法

精神健康是主觀的感覺

精神健康算是蠻抽象的概念,我們提到身體健康,一般會認為沒有疾病就是是健康,而精神健康的概念上,要澄清一點的是,精神狀態是一個抽象的感覺,跟身體不太一樣,身體哪一個器官有問題,就是有病了,把它治療好,就回到原來的健康狀況,例如胃潰瘍治療好了,胃就回到健康狀態。

 

精神健康與精神健壯

但是在精神健康上,卻是一個複雜的情況,因為精神不單只腦這個器官,它牽涉的範圍,包括腦所產生的情緒、行為、思考,還有生理的自律神經功能與生命動能等精神功能,這些要能夠健壯,而且要能穩定面對、應對外面環境的衝擊,所以精神健康中包含耐得住外面衝擊的概念,因此,精神健康不等於只有說沒有精神疾病,它要能夠耐得住外面壓力的衝擊,而且獲得經驗。即使耐得住衝擊,有些作奸犯科的人,他也是很有耐壓力,但他做的是害人的事情,這並不是健康的行為,因此精神的健康還要考慮「自我」的價值跟意義。這種精神健康內涵,確實不等於心理健康,它跨越了,包含了心理健康。只有心理健康並不能確保精神健康。

換句話說,精神健康的範圍,包括(1)具有「自我」的價值跟意義,(2)從心理面能夠耐得住衝擊,耐得住壓力,(3)還有腦本身與外界進退應對的能力(腦力)要持穩、充沛,所以,精神健康的概念,不等於沒有精神疾病,還要能夠應對現實生活中種種衝擊跟要求,並擁有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這些也就是精神三層次的健壯表現(註1)。

 

m15_m06精神三層面 (影片).png

 

也因為這樣,我都很鼓勵大家,要能夠隨時偵測自己精神耐受外面壓力的情況,最理想是耐得好,耐得順暢,耐得很自在,要有一點強度。我常常講說「精神要健壯」,要有健壯,才有可能有健康的感覺,因此在精神健康中,健壯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與了解。

 

精神健壯度、主觀感受及自我評量

既然是健壯,它健壯的程度多少,就要測量才能清楚知道,而且測量的方法要簡易方便,每個人都能輕鬆上手,精神健壯程度的測量在設計上也不需要專門儀器或是特殊專業檢查,最好是自己就可以測量,如同在家用體重計測量體重,用溫度計測量體溫,用血壓計測量血壓一樣地方便。

 

精神健壯評量目的—掌握自己的精神健壯度

在日常生活中,能夠簡單知道自己的精神健壯程度是必要的,程度越高,就表示越能耐得住外面的衝擊,更可以保證精神的健康狀況。在測量上,大家可以從幾個面向來了解,這也是之前提過精神健康的概念(註1、2),首先是最基本的腦跟所產生的精神功能ABCD,也就是情緒(Affect)、行為(Behavior)、認知(Cognition) ,生理驅力(Drive)包括自律神經狀態之衡定與生命動能充沛。

 

 

m15_m06腦的精神功能.png

 

第二個,應對周圍種種衝擊的應對進退技巧要好,心理上,它能夠掌握,有安全的感覺。第三個就是要自我的價值跟意義,我是過得很有價值,很有意義的,在社會上有貢獻的,不是說耐壓很好,但卻做傷天害理的事情,這就不是精神健康的表現。

 

精神健康的概念,一般都不太清楚,所以精神健康基金會就要推廣認識精神健康,提升精神健壯,讓大眾很清楚,自己的精神健康,是要先有健壯,然後是知道健壯程度有多高,藉由簡易自評量表的計分,平常可以來測量腦的精神功能,測量人際關係應對進退的心理掌握、心理安全度,再來是測量個人價值方面,就是精神健康的基本的概念。

這樣我們就能知道,我的精神健壯度夠不夠應對外面的衝擊,簡單地說,上面提到的都是腦所產生的能力(腦力)面對生活的種種衝擊的健壯度。

 

除了腦力健壯度外,還有家庭支持面的評估

考量到台灣社會相當重視家庭生活,現代家庭成員的互動越來越疏遠,甚至因於現實關係,反而讓家庭之間產生負面情緒,但人是社會群體的生物,一個人要達到自我的健康,生存於社會環境,要達到應對進退得宜,需要有很親近的家人幫忙、協助與支持。在台灣社會,家庭功能也是很重要的精神健康範圍,也就是說,我們不是只要經營自己,還要經營我的家庭(註3),讓這個家的功能是好的,家人能互相關懷,互相支持,互相給予,當然也要互相引導,有不對也要互相提醒,一起成長。

根據這些想法,我們就設計了精神健康的評量表「精神健康指數評量表」(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簡單24題,除了精神健康總得分之外,還包括心身健康面向、個人價值面向、生活掌握面向及家庭健康面等四個層面的分析與計分。

 

 

YouTube影片:

【精健道小學堂】ep 15 腦力跟髮絲一樣強韌嗎!? 精健道第七道:精神健康評估-每年做精神健康檢查,維護自我的精神健康 (1) https://youtu.be/eMRmlU8PgY0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腦力壓力紅綠燈 精神健康評量網頁問卷:  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