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206.jpg

 

「我」與環境的動態適應與自我定位

提到環境,就想到適應、定位、角色的問題,這也與「我」息息相關,通常人的個性、行為模式不容易改變,但我們知道腦有可塑性,要如何聰明運用腦科學、神經科學或精健道來改變個性或行為呢?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事實上,雖然是難,但是並不是不能移,方法是要用心做心腦操練,如同愚公移山,一步步踏實做。

經常會這麼說或是聽人說:「哎,你改一改嘛,這樣改過來就好了。」通常是做不到的,一定要不斷操練,就好像我們用手丟球,通常是自然往前丟,但是職業棒球投手王建民投球,就非操練不可。原來腦的運動本性是一般向前拋擲的投法,但他透過操練以後,不斷精進,不論是投球速度、力道、準頭都能精準控制,還要能應對打者的可能擊球方向,才能投出勝局。因此,要能透過對自己本性的了解,跟環境互動的需要,然後用心去作必要的調整。

 

本性應對環境的調整,是智慧堆疊的展現

好奇性有時候太強,就變得太衝動,或者是不管旁人,一直向前衝,反而會影響、傷害到別人,這時候要了解自己的好奇心強度很大,沒控制好可能會傷到別人,所以要控制住,把這個動力緩和一點,自己還是會向前衝,但是不要傷害到別人。要有這樣的原則來操練。

如果個性容易焦慮、害怕,這是避傷性很強,是存活的本性,是為了要保存自己的生命,所以避開傷害,但有時避傷性太強,就變成緊張兮兮,什麼都害怕、擔心。這個時候要練習,先了解這個環境是不是有一定的危險性,再思考自己只要怎麼做,就是安全的。

用頭腦對環境進行觀察、分析、了解,然後跟自己確認這是安全的。通常情況是,即使理智已經確認安全無虞,但情緒仍會反應,還是會很不安,此時要用「定靜」操練自己的頭腦,從身體的放鬆反應引導大腦轉移注意力到平穩呼吸和放鬆的舒暢感,使焦慮反應不要那麼強,這樣就能一步一步向前,雖然不能一步到位,但是可以練習與自己的腦特性共存,慢慢改變避傷的特性,還是可以向前走。

這樣的操練久了以後,腦的避傷本性會在操練當中,不會有那麼強的焦慮、不安、害怕的反應。探索好奇本性,也不會那麼衝動無視別人存在去干擾、傷到別人,慢慢會摸索出一定的方法,在不影響別人的範圍內盡情發揮自己的本性。

因為腦是可塑的,藉由心腦操練,使原來固著的腦迴路,從思考周圍環境,增加另一個通路,進而掌握原來天真的腦反應本性,如此自然可以改變所謂的個性。

話說回來,個性通常與個體自我有密切關係,個體自我發展得宜,精神也會是健康的,精健道的練習有助精神健康,使精神得以健壯,增強韌性,有助於個體自我往好的方向發展。在精健道中,平常就要能夠透過精健道的操練,改變腦的結構與功能,強化心理面與環境應對進退的運作,就可以促使個體自我方面,一步步使精神內涵既豐富,彈性又大,在壓力生活下,精神健壯度能輕易回復到原來的水準,還可以再向上提升。

換句話說,這也就是增長智慧的操練,從精健道的觀點講智慧的話,並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踏實地一步步堆疊,應對有方,進退有度,處事圓融,處理事情或是面對世間的事會越來越自在。

 

追求目標之際,不妨稍作停留在當下,生活點滴也是幸福的來源

有的人執著於追求人生目標,一定要達到某個成就,像是取得學位,或是攀升到經理職位,或是獲得醫師、律師、教師執照,但卻也使當事者困在關卡,人生走不出去,反而陷入精神困擾或是人生困境。這也算是社會上蠻普遍的現象,也有不少人,一直對人生成就,或者認為該得到的、所追求的,總是不滿意。

從哲學性來看,人生是一個無止境的發展過程,達到什麼程度才會滿足?一般,我想大概不容易滿足,我反而建議轉換思維,把握當下,有一天的生命,就追求當下能掌握的,能獲得的。

所謂當下能獲得的,這也隱含著追求過程的挫折經驗。在精健道運作過程中,從腦功能、應對進退技巧,跟自我的豐富性來看,我們生命是從時間來界定的,有多長的生命,就是有多少時間,只要用心來過現在當下的時間,過今天當日的時間,因為用心,就可以有所得到,很可能收穫的是挫敗、被批評的經驗也不一定,這也是另一種收穫,並不是只有正面的成功、讚賞才認為有所收穫,這大概也就是佛家說的逆境菩薩。

有些人把追求財富當成唯一目標,社會上不乏有人這麼想:「我的目標是要每年賺到一百萬!」這是比較執著的目標,而不是動態的收穫。然而生命本然是動態的過程,收穫也因此可以是動態的,有小收穫,才有可能有大收穫,所以不要輕易地放掉任何的小收穫。

 

IMG_3523.jpg

 

目標的動態調整與人生方向的停看聽

我比較不建議設定一下子就要得到什麼,或是達到什麼當成目標。我在門診,聽病人談到生活、職場、學業有一些挫折,我覺得這也是人之常情,然而值得重視的重點在於,今天過今天這個日子,要緊的是能不能活在當下,感受、欣賞今天生活的美好。

譬如今天天氣很好,他走過二二八公園要到診所,走在路上,感受到:「哇!今天天氣怎麼這麼好!楓葉都已經變紅色,不是只有黃,還變紅色了!」他趕快拿手機照一張他認為很好的紅色楓葉,幾個月來才看到楓葉有這種顏色呢!還有掉滿地上紅黃落葉,連地上落葉都美到可以照相留存、分享,他今天事實上是有豐富收穫的日子,不是只有匆匆忙忙趕路。

若是不用心,即使走過那麼美好的地方,也得不到任何東西,這是因為他腦中只有要追求的所謂成就,沒有隨時掌握他的生命、沒有發揮他的周邊裡面,隨手可以得到的種種豐富而美妙的素材,因為他只專注在執著的目標,注意力不能向外拓展,收穫就顯得貧乏,這也類似心理學提到的隧道效應。

 

用實踐精健道來鬆開緊抓著目標不放的心,著眼在當下

在實踐精健道過程中,若一道一道用心地做,深深去體會它,可以化解這過於執著的困境。以一般描述來說,這是把自己的目標設得太高,當然就一直有挫折,一直在哀怨自己的境遇,但是對於可以得到的、可收穫的,他都忽視或放掉,以致於過得非常貧乏,當然是很可惜的狀況。

我很鼓勵身陷這樣困境的人,要稍微轉個方向,從自己設定的人生目標,轉個方向回看自己的生命長河,應該可以發現人生不是只有賺多少錢,或者是工作上要被提升到什麼職位,或者選舉期間,支持的人一定得選上才是目標。事實上,過程是很重要,而且很豐富的,不要只看著結果這 “一個點” ,而是 “這個過程” ,那麼每天都可以有收穫,都可以有正向的,輕易讓自己覺得快樂的人生內容。

 

 

 

備註:

1. 【精健道小學堂】ep 08 壓力太逼人?精健道第一道:體認腦力的有限性-了解壓力強度、壓力來源,以健康的技巧面對壓力 https://youtu.be/z-H8WIJpZzE

2. 【精健道小學堂】ep 05 精神健康簡單說  https://youtu.be/oOwuA1G3X6U

3. 【精健道小學堂】ep 06 精神健康詳細講  https://youtu.be/6P-jWCB5yhU

4. 【精健道小學堂】ep 13 Switch ! 啟動幸福!精健道第五道:找出幸福的源頭-對自己用心,對週遭關懷,有助提升精神健康 https://youtu.be/-X8wllQKZV0

 

 

 

參考書籍:

1. 精健道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7%a5%9e%e5%81%a5%e5%ba%b7%e4%b9%8b%e9%81%93-2/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5%81%a5%e6%95%99%e6%9d%90%e7%be%a9%e8%b3%bc/ 

2. 心腦操練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5%81%a5%e6%95%99%e6%9d%90%e7%be%a9%e8%b3%bc/

 

 

YouTube影片

【精健道小學堂】ep 14 我和我的腦的個性?!精健道第六道:自我覺知,善用壓力-在生命地圖中找到座標,發揮長才,達到自我實現https://youtu.be/mKHF2bvrdWw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腦力壓力紅綠燈 精神健康評量網頁問卷:  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