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525.jpg

 

請問胡醫師:

有些家屬說,不小心或是偷偷看到孩子的藥包還剩下很多藥,擔心孩子會不會沒有規律吃藥,此時應該要信任孩子,還是要偶爾提醒他一下?還是說,乾脆每天監督他吃藥?

 

站在病人的立場,但不縱容,循序漸進地引導病人規律服藥

各種方法可能都需要,看階段調整。平常需要讓孩子覺得父母是相信他,但是他顯然有不吃藥,或是藏藥的情況,這個時候要跟他講清楚,不能縱容,但不是罵他,而是詢問、了解他的想法:「你會這樣做,一定你有什麼想法,你一定有你的道理,我們一起來研究看看。」,「然後我們再跟醫生來討論,我幫忙你跟醫生講好了,我們一起看看可以怎麼做。」這個在一起,一起努力的感覺,可能是一個出發點。

常見的情況是,父母或者照顧的兄姐遇到這個情況,直接就罵:「你怎麼都不吃藥!」,這是不太好的溝通方式。他會這麼做,一定有他的道理,家人們要跟他在一起,然後說:「哎你這樣做,可能你想的有道理也不一定,你的想法是什麼?打算怎麼做?」從了解他的想法開始做,以他為本,以他的立場作出發點,接下來一起努力:「假如真的怎麼樣,我們一起來跟醫生說服看看好了?」朝著個方向進行,但是一定要跟醫生講,讓他知道,一步一步去做。

可能繞了半天又回到原點,他知道要服藥,但是,他還會故態復萌,又不想吃藥或是藏藥,或許這個時候父母就可以關心:「醫生說要我們一起來關心這個事情,我也藉這個機會來了解你什麼時候服藥,對你是最方便。」就可以適時插進來,變成說,要服藥的時候,父母或者照顧他的人可以進來,最後就可以:「哎呀,藥吃了沒有?」慢慢地就可以讓病人覺得,他問這個是很自然的

假設沒有前面的過程,一來就說:「吃了沒有?」 很多病人很氣父母這點,「每次碰面都不講別的,就問我有沒有服藥!」造成這種結果。反而造成反效果,這要有一定的鍛鍊過程為宜。

 

有需要的話,可以請醫生來幫忙、介入、勸說

父母在疾病照護及復健引導的技巧上是很多元,我們一般都要求父母太多了,「這些你要做,那些也要做」,父母要去哪裡學到這些東西?要有醫生的幫忙,也一起給一些引導的方法或技巧,父母也要在生活照顧上有創意 ,所以有時候父母參加一些成長團體,真的是非常地必要,這是人生非常特別的成長過程,相當不容易。

 

相處模式中,避免用指責的方式說話,善用「我跟你一起」的互動句式

因為病人總有他的道理在,先聽他的再說,而且要跟他站在一個平台「我們來跟醫生討論」,這樣病人就很舒服,病人會感覺到,「我講,你會尊重我的感覺、看法」,然後,兩個人討論好了,可以跟醫生講。甚至於,家屬可以鼓勵病人:「你跟醫生講,我在旁邊支持你,跟你一起,如果你忘了,我提醒你講。」在這個時候,病人的感受更好,父母就更有施展的力量。

假設,病人講的內容還有點隱藏,可以問病人說:「你還有一些,是不是我來補充一下子?」用這種方式,這個病人可能覺得說:「我可能忘了什麼,父母補充。」就不會造成說:「你說的都是不對的,講壞話而已。」門診常見病人離開後,父母回頭再跟醫生講他的狀況。隔天,父母等病人一進客廳就說:「你藥一定要增加,一定要怎麼樣喔!」病人就很不舒服,這是常見的不良互動型態。

 

病人、家屬、醫生是彼此的隊友與夥伴,共同目標是復元與成長

重點是,要跟病人站在同一陣線跟醫生討論,也不是對抗醫生,而是了解知識,看怎麼做對病情的復元最好,要用這樣的氣氛來當作成長的媒介。陪伴病人走在復元的路上,是彼此互相支持,彼此互相打氣、鼓勵的過程,不妨善用「我跟你一起」,「我幫你跟醫生問」,「幫你跟醫生討論」, 或是「我幫你補充」互動、溝通,基本原則就是家屬、醫生、病人是彼此的隊友與夥伴,並不是敵對的,大家的共同目標是復元與成長。

 

 

YouTube影片:

【請問胡醫師】ep 43 發現病人藥剩很多或是藏藥,怎麼辦? https://youtu.be/vRKJoC1C5S4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腦力壓力紅綠燈 精神健康評量網頁問卷:  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