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20307_192756_vHDR_On.jpg

 

從心腦操練與精健道的觀點,我有下列之建議:

一、學習掌握我們的生命:

瞭解與體會「人—生命—精神生活」的一體性。我們每一個人,每天有每一天的生命(用時間來定義生命的長短),每天有忙不完的種種活動(以活動來定義生命的內容)。我們的活動,就由「精神功能」來表現,也就是每天生命的活動由情緒(affect)、認知(cognition,含觀察、覺知、思考、評估、抉擇、執行)、行為(behavior)與身體生理動力(drive)等四種腦功能來表現。

為有優秀的腦力,也就是要有優秀的精神功能,才能在生命歷程中,與生活環境有良好互動,汲取生活經驗,因而生命更豐富。因此,可以體認腦工具對人生之必要性。

 

二、學習體認精神生活三面向之成長:

精神功能只是見樹不見林,要藉由頭腦之健壯功夫來提升精神功能與生命之成長。腦是一個器官,它的特點是經由每天生活經驗來改變腦的結構與功能,也就是腦的可塑性。它可以把經驗吸收入腦之結構與功能中,把人生的「過去—現在—未來」融入精神生活之中。腦讓我們可以活到老學到老。只要用心生活,就可以改變腦結構,增強腦功能,強化腦力,使精神功能健壯。

面對變動中的人生,能發展得宜的應對進退方法,可以有充足韌性,可以發揮創意解決生活變動中的難題與挑戰,可以跨越困境並吸收經驗,使一個人的自我內涵更豐富,逐步走出新品質的人生之路,開創一種新生命(也是所謂的人生演進),達到經一事長一智的自我效能,人生更自在,更有意義。這包括一個人成長中,有三個層次的精神內涵之成長:(1)生物性的腦—精神功能之成長,(2)調適性的心理功能之成長,(3)意義性的自我功能之成長。

 

315116.jpg

 

三、學習善用腦力於變動的日常生活之中。

天天活著,有所作為,期待得幸福,能過得平安、自在,但是人生無常,世事難料,時時面對無止盡的人情世故。每天活著要隨時察覺自己的腦力狀態,也就是時時觀照我們的精神狀態,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大概也就是這個用意吧!例如:

1.瞭解面對人情世故,當下情緒反應如何,學習掌握情緒,使情緒表現得宜,

2.瞭解面對人情世故之環境,當下觀察到什麼人、什麼事、什麼環境,能多瞭解(也就是知覺)多加思考與評估利害得失,避免衝動決定,並仔細策畫行動方針,以應對當下之環境,

3.要瞭解當下之人事物等環境後,依所計畫之策略,逐步施展應對之行為反應,並觀察對方之反應,再作應對行為之調整,

4.要瞭解當下自己之體能狀態及自己面對當下人事物之動能、動機與樂趣,以決定當下與周遭人事物互動之強度與持久性,並作適當調整,才能有效施展應對進退之效率。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