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220307_192843_vHDR_On.jpg

 

四、如何有效面對精神困擾,以化解「為什麼?我又憂鬱了」之問題。

人生旅程中的起起伏伏,若未能有效吸收其人生變動的經驗為有利之調適 能力,亦即無法有效跨越人生挑戰、挫折,無法開創接受挑戰後之新型態的人生面貌,就會因為長期適應不良,長期壓力反應過強,長期情緒困擾、思考失效、應對無能、長期挫折,造就了長期精神困擾「相對應之腦結構與功能狀態」,其腦力之情緒、認知、行為與身體生理功能均出現長期非常態的、僵化的、固著的功能狀態。依據本文所討論「腦是人生的工具」的主旨,我有下列幾點建議可供參考:

1.腦是人生的工具,腦是我們體內的器官,我們是擁有它的主人,我們不要被它帶著走。

2.有精神困擾的人,要瞭解、體會焦慮、憂鬱或失眠狀態大腦病理的功能狀況為何?不要盲目於病理性的腦功能,要能清楚瞭解它。

(1)失眠的現象,是腦的警覺度太高了,容易做太多無謂的「胡思亂想」、「重複的思緒」…等等,所以無法好好成眠。

(2)焦慮症的人,易緊張、性急、動作快、完美性高,擔心事事總會有不好的結果出現,長期因而處在高警覺度(high arousal)狀態,就如失眠者一樣。這也是焦慮症的人,也均合併失眠症之原因。

(3)憂鬱症的人,是腦的生命動能降低,對自己失去信心,動力變差、活力減低,對事無興緻,事事無望,失去生命的意義。不少憂鬱狀態是焦慮症長期擔心、事事擔心做不好、挫折多,最後延伸出憂鬱症之病理,一樣會有高度警覺狀態,有失眠之困擾。

3.如何面對精神困擾的腦病理性功能?我有下列建議:

(1)若精神困擾之程度不嚴重,又或才發生的初期階段,自己仍可以忍受,就可以針對其腦病理性的功能做自我療癒的功夫,而且要長期的去進行自我療癒,或可改善其精神困擾。

a.反省自己之生活狀態,所面對之人事物環境,瞭解自己生活所面對之要求與負荷已超出自己腦力可承擔之程度,腦力已受過度擠壓了。因此對生活步調、生活內容做「減重」之調整,使生活單純一些,也多安排休息、休閒時間,使腦力得以恢復(註1:精健道,第1道)。

b.最重要的是也要調整生活的規律性,定時上床(我建議晚上11~12點)與起床(早上7~8點),用心生活,有充實的活動,多參與人與人之聊天互動,生活有意義,有關心到別人等(註2:精健道,第3道)。

c.即刻進行足定氣靜之腦基本操練功夫(註3:精健道,第2道),其重點之一是把「心思」集中到肩膀和背部有放鬆之感覺,深呼吸時肺部漲滿空氣之舒暢感覺,以及腳趾、腳底放鬆之舒服感覺。

其重點之二是每天要做至少4次之操練,包括上午10點左右、中午中餐後,下午3點左右與晚上睡前躺床時。如此可以使身體之放鬆反應,經由用心專注去體會、引導病理性腦功能之調整。

 

315115.jpg

 

(2)若精神困擾明顯地造成生活困擾,或有長期之病程,我建議應就診精神科醫師,評估其病理及適當服用精神科藥物,以緩解其精神困擾之不舒,重整其日常生活應有之生活功能,不致引發過度或過長之挫折與痛苦。

此外,為預防復發,解決「為什麼?憂鬱、焦慮、失眠」又來的問題。我建議如下:

a.時時進行上述自我療癒三步驟之a.b.c.

b.針對長期失眠之高度警覺腦病理功能,容易因胡思亂想而干擾睡眠,應多強化「心念」回歸身體放鬆之感覺,使身體放鬆之感覺常態化,並忽略那「胡思亂想之念頭」。可參考「正念」之操作,使腦的警覺度降低。並要強調睡眠衛生之練習。每天睡前要學習放鬆心情與減緩思念,使能輕鬆地、沒牽掛地上床。

c.針對焦慮症之性急、高警覺狀態之腦病理功能,亦可參照b.失眠之高警覺狀態之方法,另外得講究日常生活動作、講話之從容性。每天行程安排要講究一件一件來,避免進行到「行程一」,頭腦就想到「行程二」與「行程三」之過度超前部署之思考模式,避免腦力被過度擠壓。

d.針對憂鬱之過度或瀰漫性之失志、失望與內在性急、完美之生活態度的腦病理功能,亦可參照上述失眠與焦慮症之方法的操練。進一步要強調長期挫折後腦病理功能所隱含的「低耐壓」,亦即「耐壓力」不足,亦可謂「腦力長期不足」之狀態。對此,我有下列之建議:

(a)強化日常生活中腦保養的10種方法(註2:精健道,第3道)。由心理放甮面與生理面兩方面同時進行腦力保養與腦力的充沛。

(b)因為耐力不足,日常生活壓力亦有過強壓力反應,因此要在平時強化足定氣靜之腦操練法(註3:精健道,第2道),以隨時化解壓力反應,防止壓力反應之累積。

(c)與外界環境多連結,操練腦對外面大自然花草樹木、天空、天氣等之聯結。用心觀察花園、公園、山景、海景之變化,放寬視野,增加生活趣味之廣度。藉此操練以增加腦內神經細胞之多元連結,以增強腦內可用之情緒與思考資源,增加腦內思路之廣面連結與互動,增強腦力之充沛性。

(d)多參與朋友、社會團體之聚會,操練腦與他人交際中之連結。用心與他人互動,不僅增加見聞,更增加那種人情的溫暖與歸屬感,有時也有機會對別人伸出援手呢!(註4:精健道,第5道)化解長期情緒困擾下所蘊育的孤寂感,避免腦病理功能狀態之惡性循環。事實上,這種「人與人相互連結,相互歸屬感」的操練,是預防憂鬱症再惡化很重要的方法。事實上,精神健康基金會更因此而成立精健道成長團體,鼓勵有緣的精健家族多多參加,此成長團體是很受歡迎的一個團體。

 

總之,認識腦是人生的工具,瞭解腦力充沛是人生順利成長之不二法門,人生之路起起伏伏,腦工具可以因於腦天生之可塑性質,愈練愈壯,腦力愈充沛,使一個人能超越人生種種挑戰,能開創新生命,因而感受日日是好日。唯有部分的人,在人生接受挑戰過程中,腦工具因負擔過重,走上腦病理的結構與功能狀態,造就了長期的精神困擾。若能瞭解腦是人生發展的工具性性格,能用心逐步調整腦之病理性功能,就可達到自我療癒之效果,更能預防精神困擾,如焦慮、憂鬱或失眠在治療後之再發病了。

 

 

1. 胡海國:精健道,p.72,精健道第1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7月,四刷。

2. 胡海國:精健道,p.82,精健道第3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7月,四刷。

3. 胡海國:精健道,p.79,精健道第2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7月,四刷。

4. 胡海國:精健道,p.89,精健道第5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7月,四刷。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