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80608_114128_vHDR_On.jpg

 

    「胡醫師,我目前是思覺失調症前驅期,請問一旦發病後,大腦有機會復原嗎?」這是另一個在我的思覺失調症系列影片問卷中的提問。我相信當病人被告知目前處在思覺失調症前驅期時,一定惴惴不安,很擔心之後會不會演變為思覺失調症,也會想,「一旦嚴重發病,大腦會不會因此有不可逆的損傷?」那麼,一旦發病,甚至是病了很多年的狀況,大腦有機會復原嗎?

以腦科學的角度來看,應該是有機會的。這是因為腦有一定程度能在傷害後復原,或者說是神經細胞有可能會重新建立新的迴路,或以代償方式發揮功能,這是近代腦科學發現腦具有可塑性的特點(1)

 

多方拓展及連結,能增加神經迴路的多元性,增強腦的韌性

    腦是既脆弱又敏感的器官,卻有著強大的韌性。這也是我經常強調,不要只強調減壓,還要增加耐壓力,也就是增強腦的韌性。因為腦細胞既豐富又綿密,很容易產生新的迴路及連結,甚至有研究發表脊椎斷裂,神經細胞也斷掉,之後還可以長出來,還可以連結的情形,這就說明神經系統細胞活性很大,加上它又很綿密,很容易連結,因此建立多元連結來增強腦韌性是非常值得去做的。

    不管是以情緒性的,人際互動的,或是五感刺激的方式,都能有很好的效果:

1. 情緒性的連結:像是跟他人互動,產生的同理、感同身受;

2. 人際互動的連結:跟別人聊聊天,自己能分享生活點滴及心情,也能聆聽對方的思考內容、對事情的態度,能開拓自己的思考與想像,如果能反思到自己身上加以應用,又是另一種激發腦力的方法;

3. 在五感方面,我經常鼓勵要能跟自己生活的土地連結,去公園走走,到外面看看風景,欣賞這些風景,感受四季變化,風鳴草動,鳥語花香。這些都是建立腦細胞連結的好方法。

 

在治療過程中,不只關注有沒有症狀出現,還要去做讓神經細胞產生新連結的事情來增強腦的韌性

    縱使病情已經惡化,不管是首次發病還是復發,在治療過程裡面能夠做到病情復元好了,不是只關注有沒有症狀出現,還要去做上面提到的這些讓神經細胞產生新連結的事情,如此,才算是健康韌性面能夠增強起來。因此,也不必擔心已經惡化了就怎麼樣,還是有機會恢復,重點在有沒有用心,有沒有好好過生活,有沒有也關心周遭。

 

用心生活,關懷他人,雖然簡單卻有效

    以精神復健來說,這也是社會支持及訓練的一部分,我常常提到說「用心關懷」,自己要用心生活,病人本人也要懂得關懷別人,像是關懷家人,關懷父母,這樣他的頭腦才會全面性的發展,這是蠻重要的一個生活習慣,並不是什麼太高深的功夫,但卻蘊含著很多的意義在。

    能夠在前驅期盡量不要發病是大原則,真的發病,就好好治療,跟醫生好好合作。因為醫生也忙,不一定講得那麼仔細,倒是可以從我們精神健康基金會這邊(2),得到一些好的資訊(3),包括怎麼樣來照顧自己,家人怎麼來照顧病人,甚至病人也學習怎麼照顧別人,如此,自己的腦細胞反而會發展得更好。用這樣的一個基本原則來經營日子,經營生活,我想不用太過擔心。不只是前驅期,即是已經生病了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能照這個方式進行也是非常好的,很值得鼓勵這樣去做的。

 

 

備註

1. Norman Doidge 著,洪蘭譯:改變是大腦的天性-從大腦發揮自癒力的故事中發現神經可塑性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97168?gclid=CjwKCAjwiLGGBhAqEiwAgq3q_nKIdwUP5pIvEKQ5662nABPnT6nAYGol-QJ7TbuPFhaZ4n_nB3QqLRoCgJ0QAvD_BwE

2.  精神健康基金會 http://www.brainlohas.org/ 或是胡醫師部落格 https://haigohwu.pixnet.net/blog

3.  鼓勵訂閱精神健康基金會會訊或電子報,定期接收精神健康資訊來充實知識,充沛腦力。免費訂閱網址 https://goo.gl/QxmAfp​​​​​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