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210629_060946_vHDR_On.jpg

 

    思覺失調症的好發年齡在1429歲左右,近年在精神醫學界及精神健康基金會不籪呼籲父母師長重視思覺失調症的早期癥狀之下,確實有不少在發病的早期階段或前驅期,就帶到醫院來診治,能把握早期介入、早期處置、早期治療,對病情控制有非常大的幫助。

    不過,對一些年紀很輕,國高中階段就診斷為早期思覺失調症或思覺失調症前驅期的孩子,他的症狀很輕微,有的甚至沒有任何症狀,除了人際關係較為不佳,跟同學相處有困難,其他沒有不好的問題,但也因此不願去上課,整天待在家裡。

    他們的父母很擔心孩子會因此越來越孤立,越來越難以適應社會,生活上也容易日夜顛倒,作息不規律。但十幾歲的孩子,不能或不願上學,也不知道能去哪裡,父母束手無策,想幫助孩子,又怕造成傷害,不知如何是好。

 

同理孩子拒絕上學、不願出門的想法

    事實上,在我的觀察,類似這樣的情形還不少。孩子像這樣避免跟朋友同學在一起,功課表現比較不好,不敢到學校去,部分的情況是孩子自己在做自我治療。如果他沒有這樣的話,而是勉強自己跟朋友在一起,繼續上學,逼自己讀書,不敢鬆懈,有的還熬夜用功。像這樣一直拼命努力,又不懂得照顧自己,不懂怎麼去尋求協助或治療,反而會激發腦的病理現象。以我的觀點來看,表面上看起來,這是不好的情形,但卻也是避免惡化的一個不得已的措施。

 

態度與行動的建議

不要責備,給予孩子足夠量的溫暖,以及用實際行為來帶動

    這個過程,我倒是覺得應該就兩個面向來進行:第一個是擔心成績不好,第二個是跟同學間關係不好,而在這兩方面,都需要,尤其在成長當中的孩子,真的非常需要他的爸爸媽媽,或者祖父母,給孩子足夠量的溫暖。他不敢出去,他已經在這樣的狀態了,所以不要責備他,不要去說:「你怎麼都不出去,都在家裡,不上學」這個時候,他可能最需要是比較豐厚的溫暖,我鼓勵帶著他去公園散步,去逛街,去做些什麼。

    光用嘴巴講沒有用,光說:「你應該怎樣,應該怎麼樣」是不行的,這是因為他腦功能已經有點變化,這時候需要靠實際上行為來帶動,要能夠帶著他,去做短程的,慢慢擴大到越來越長程,而且出去到哪裡,要父母問孩子,兩邊一起討論:「去哪裡,你比較喜歡呢?」

 

帶動前,需要先有陪伴的信賴基礎,還要有鼓勵來建立信心

    父母,或者祖父母,或者他的兄長姐姐們,沒有花時間,很難帶動,要能夠有旁邊人來,真的來帶動,甚至於有時候請他以前好的朋友來家裡陪他。要帶出去之前,要先陪伴,讓他感覺不孤單,讓他不覺得被排斥,好像家人,或者他朋友,都還跟以前一樣很能接受他。所以首先要讓他自己感覺有家人同學朋友陪伴他,不會排斥他,還接受他,還願意來跟他一起努力,讓他剩下一點點的信心,才會因此被帶動起來。

    所以這是第一步,要用點安排,用點時間,跟他在一起,讓他可以有點好像自己也可以做點什麼,一步一步,只要他做點什麼,就給他鼓勵。旁邊的鼓勵,加上陪伴,讓他覺得好像有做點什麼,都有被鼓勵的感受,他才會慢慢地,好像一個種子,才慢慢可以發芽,可以慢慢再成長出來,所以這是第一步,可能要用點心、用點時間去做,值得這麼去多思考,多這樣去做。

 

從孩子的困難點來幫助他

    第二個是針對他的困難來思考,他不敢跟同學在一起,有可能的兩種原因,一個是自己感覺比人家差,可能是因為成績不好,第二個是擔心別人排斥他,或者是早期症狀中人際關係比較敏感的影響,稍微人家一些話或行為,對他就衝擊很大。

 

人際問題以陪伴、鼓勵增加信心,帶動活動建立好的腦細胞連結,來降低人際敏感度

    先從後者談起,孩子擔心別人排斥他,跟人相處有挫折,這需要透過先前講的陪伴、鼓勵,讓他感覺不孤單,有信心。透過旁邊他感覺很信任、很安全的家人、朋友,慢慢帶動到外面去活動。從公園人比較少開始,,再去逛逛街,到商店區走走,適應越來越多的人群,慢慢他就能夠建立好的腦細胞的連結,腦的穩固度會提高,比較不會那麼敏感,能減低人際間敏感程度。

    另外是擔心成績比不上人家,因為開始發病,影響腦的思考功能,記憶力、注意力會受影響,成績會變不好。但腦內部的變化看不到,只能看到表現上的改變,像是成績不好、上課讀書不專心。一般情況下,小孩子自己也好,父母也好,老師也好,通常只看到成績,不會看到他的注意力、記憶力是如何,他的專心度如何,但他的思考裡面發生的問題,他自己最清楚。

 

擔心成績問題練習精神集中以及給予安慰

    我們有了陪伴的信任基礎,也帶動他活動,增強腦的穩固了,進一步要跟他談腦功能的表現,像是精神能不能集中,有沒有雜念出來,讓他可以談,願意談,我們可以知道他成績不好是有原因的,可以知道不是他故意不認真或者荒廢學業,而是他有很實際的、很具體的困難在。

    根據這個困難,可以有兩方面來幫忙,第一個是讓他練習精神集中,有時候思緒會散掉,容易分心,可以帶著他唸報紙、看書或者看電視,看到一個段落,就跟他討論,讓他講述看到的內容,練習他的集中注意力;第二個是給他安慰,說:「成績只是一個階段的表現結果,我們就透過努力來增加,還是可以多少會慢慢進步的。」讓他自己不會慌了手腳。

    就好像,前面就要到斷崖了,無路可走,我們就幫助他開創另一條路,跟他一起找到怎麼樣練習,能夠怎麼樣做的方法,成績要求不要一下子要求一定要跟以前那麼好,一步一步好就可以,每一步好,就要給他加強鼓勵,給他安慰,大概可以用這個方向來帶動。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