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210621_065533_vHDR_On.jpg

 

    在我的思覺失調症系列影片問卷中,有個很細心的提問是這樣ˇ的:「復發過程長達好幾個月,而且有不同的症狀表現跟變化,請問有更詳盡或有系統的資料可參考嗎?」我想可以先從復發過程來回答。

 

復發過程的時間及症狀變化

復發癥兆大部分是先從壓力感受到生理變化,逐漸到睡眠問題,再來是思覺失調症狀的輕度表現,一般來說是蠻長一段時間

    在復發或者是前驅期,一般時間都蠻長的,過程也很緩慢,復發是慢慢地、慢慢地出現症狀。雖然有人復發是蠻快的,不過一般都是慢慢的。這所謂「慢慢的」意思是,他的腦力已經逐漸不濟了,腦力逐漸地不能夠負荷他在現實生活上可能產生壓力的場景:例如沒有規律的生活,可能需要做什麼對他來說特別的事情,例如要值班,或者有時候跟朋友之間的對話、應對,也有可能是工作上的要求等等。這些壓力讓他的腦力產生負荷不了的狀況,開始有一些身心壓力反應。

    也就是說,復發的癥兆,一般不是直接是思覺失調症的症狀(例如幻聽、幻視、妄想),而是先從壓力上的感覺(感覺焦慮、緊張、焦躁),到生理上的變化(肩頸僵硬、肌肉緊繃、食慾不振或增強),逐漸到睡眠上的問題(失眠、睡不好),再來是思覺失調症狀的輕度的表現,像是比較敏感。這些過程一般來說確實是蠻長一段時間,大部分不是一夕驟變,這也給了我們一些的觀察、覺察、警覺及調整步調的時間。

    在這階段裡面,當然需要能夠了解自己的腦力限度(壓力耐受度),壓力反應的特點,也要知道怎麼去調適生活的步調、步驟。有很多的這方面的知識及學習,確實可以從書籍上獲得。最好能翻閱相關書籍,可以多看一看,多了解,最好能應用在生活上。這些知識除了能更了解腦力限度及壓力反應,幫助適應環境、應對內在及外在壓力,也能及早警覺復發的早期癥狀,以避免復發。

 

參考書籍建議思覺失調症及精神健康知能都建議閱讀

思覺失調症方面:

    坊間相關書籍很多,我建議選擇有相關專業背景的作者著作來閱讀,例如精神醫學,或是從事精神醫療的臨床工作者或研究人員,例如精神科醫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護理師等,才能獲得正確的觀念及知識。

    心靈工坊出版了不少思覺失調症或精神科醫學知識的書籍,我推薦:

1. 思覺失調症(第四版):你應該知道的事實 (1)

    這中研院院士是莊明哲教授跟他在美國的兩位研究人員共同撰寫的書籍。我很敬佩他們這些研究很深厚的專家學者,他們經驗豐富,研究資料非常多,他們將這些臨床研究及學術資料撰寫成我們一般都要知道的關於思覺失調症的事實,有科學數據作為佐證,才不致於人云亦云。這是2020年再版的書籍,所以資料也蠻新的,可以參考、閱讀,我想是一本好書。

image

2. 思覺失調症完全手冊:給病患、家屬及助人者的實用指南(第七版) (2)

    另一本是思覺失調症完全手冊:給病患、家屬及助人者的實用指南(第七版)),這也是在2020年再版,也是很值得參考。

image

 

3. 台大醫師到我家精神健康系列 (3)

    全套17本,涵蓋精神科臨床實務經驗及實用建議,其中第13本劉震鐘醫師所著之《不只是怪,可能是病了:認識日常生活中的精神病》及第 14本劉智民醫師所著之《精神疾病的家族密碼:談精神醫學與遺傳基因》與思覺失調症有關,很值得一讀。

image

 

    精神健康基金會致力推廣精神健康知能提升,以及精神困擾、精神疾病的早期偵測及處置,在精神疾病方面出版兩本思覺失調症主題的書籍,淺顯易懂,可以做很好的參考。

1. 思覺失調症之問與答

2. 思覺失調症之心腦操練

    書籍簡介在「 度過思覺失調的人生道路 ~也是人生壯舉」(4)一文中已有闡述,在此略去篇幅。

image

 

精神健康知能方面:

    除了對思覺失調症疾病本身及其精神復健方式能多了解,我也建議要能夠對精神健康有概念上的了解與實踐。要能認識腦力、了解腦力,每個人的腦力限度都有所不同,超過負荷量的身心壓力反應也不一樣,在生活中,要能培養腦的耐力,警覺腦的壓力反應。對此,精神健康基金會亦出版一系列教材,包含基本及進階的精健道(5),可以做為參考:

基本精健道教材:    

1. 精健道

2. 實用精健道人生十二景

3. 活著精神的體驗與分析

4. 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    

image

 

應用精健道教材

1. 精神樂活(I) 本性的掌握

2. 精神樂活(II) 超越困境

3. 生命動能() 豐沛與展露

4.生命動能() 漩渦與暢通

image

 

    這些教材包含平常如何做心腦操練,或者精神樂活的案例解說及實踐方法,還有原理、原則的應用方式,更重要的是如何用精健道的十二道生活技巧來應對在日常生活上的各種場景,是擁有精神健康生活的工具書。精神健康基金會以捐款贈書方式推廣,也期待將小額捐款發揮最大力量。

    這些書籍任何人都適合閱讀,平常不管是照顧的家人,以及病人本人,應該都要有這些精神健康的基本常識,能夠給自己Self-sufficient,自給自足,自己幫助自己,有能力覺察、應對、解決自己的問題。當一個人自己學習怎麼面對,信心會更好,生活上也會更好,更有自信感,也懂得謙虛,不會毛躁,不會躁進,能夠依照這樣的方法,一步一步來,經營自己的幸福人生,可以把這個疾病,掌握在腦力足以應付壓力的安全範圍,我想這樣對思覺失調症的病人本人,跟家人、家屬來說,照顧他的人,都可以達到,我常常講要「日日是好日」的這種境界。

 

病人和家人都要一起努力,可以試試一起看,再討論

    思覺失調症的康復需要病人和家人雙方面一起努力,有一個共同的出發點,共同的目標,我認為一起看這些書籍、教材應該是好事情,除非病人對提及的案例可能會敏感一點。假設看書時,有時會提到案例,如果看起來病人覺得不太舒服,或是太敏感,就稍微跟他多談:「看了會不會覺得不舒服啊?」「真的感覺不好,就不要看那一段」用這種方式緩和,也是值得考慮的。

我的部落格也值得大家在適當時候自己看,或兩個一起看都可以,看看再互相討論,也是非常好的,裡面有很好的素材在。

 

 

備註:

1. 思覺失調症(第四版):你應該知道的事實 http://www.psygarden.com.tw/book.php?func=visit&bookid=MjAyMDEyMTQxNTIyNDM=

2. 思覺失調症完全手冊:給病患、家屬及助人者的實用指南(第七版)http://www.psygarden.com.tw/book.php?func=visit&bookid=MjAyMDExMTExNTIyMDk=

3. 台大醫師到我家精神健康系列  http://shop.psygarden.com.tw/product_2.asp?pid=76569

4. 度過思覺失調的人生道路 ~也是人生壯舉 https://haigohwu.pixnet.net/blog/post/230573254

5.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健教材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5%81%a5%e6%95%99%e6%9d%90%e7%be%a9%e8%b3%bc/

   認捐支持 http://www.brainlohas.org/%e6%8d%90%e6%ac%be%e6%96%b9%e5%bc%8f/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