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10323_143002_vHDR_On.jpg

 

這是我的一段人生故事,展露我人生的一層意義。在時光遞嬗的流程中,懷著承先啟後的心情,用心地完成20038月至20097月,為期6年的台大精神醫學(科)部主任職務。

台灣大學「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校訓裡,我在主任6年期間一直用心思考的一個問題是「台大精神醫學(科)部為什麼而努力?」

我因此鼓勵同仁們肩負著我們兩項基本使命:(1)開創精神醫療新境界,(2)領航台灣精神醫學;心懷二個核心價值:(1)守護國人精神健康,(2)貢獻世界精神醫學;並守住二個精神醫學(科)部定位:(1)外在的定位是亞洲第一之大學精神科地位,(2)內在的定位是(科)部的成長性與開創性;因而帶領同事們用心實踐精神(科)部之臨床服務、教學與研究之開創性願景。

台灣精神醫學與精神醫療之發展起源於台大精神醫學(科)部,台大精神醫學(科)部受訓過、培養出來之精神科醫師及其他醫療團隊專業成員,滿布全台各地,位居各種不同服務單位。

沿此,台大精神醫學(科)部可以說是台灣精神醫學共同的根,它像蕃薯葉的生命動力一樣,隨處播種生根,隨處花葉發展,隨處恩澤大眾與鄉土。因此,台大精神醫學(科)部之精神可以「蕃薯葉」精神比喻之,而在與同仁們討論後,就把蕃薯葉認定為台大精神醫學(科)部的部徽了。

台大精神醫學(科)部「蕃薯葉精神」展露在:(1)台灣精神醫療水準之維持與創新;(2)台灣精神醫學教育與研究之用心與貢獻;(3)台灣精神醫療倫理之純化與提昇。為此,自2006年開始成立台大精神醫學(科)部醫療合作機構聯合學術研討會(簡稱精合會)。不只經驗得分享、交流,更可灌輸台大精神醫學(科)部的蕃薯葉精神,使科友們與建教合作單位有精神上的凝聚力,使共創台灣精神醫學的未來,成為現在進行式。

循此蕃薯葉精神,身為主任,我就和科內同仁們定期舉行蕃薯葉生根計畫會議,大家腦力激盪,在精神醫學的學理、實務、研究與成長等面向,推展全面性之發展,開創更高的價值。我感受到身為主任的「責任與使命」之實踐,具重大的人生意義。

印象最深刻的意義是落實精神醫學的一貫理論模式,於精神醫學的臨床治療、研究與教學活動中。所謂一貫性理論模式包括一貫性「精神病理的演進模式」和「精神健康的演進模式」。此演進模式,基本上是根植於「人本的天人合一模式」與「人生經驗的演進性質」。所謂「天人合一」是以「腦(神經)生物學」融合「人文經驗(環境)」之身心一體(天人合一)為基礎。

所謂「演進模式」是建構在腦之可塑性(plasticity)為基礎。人生經驗帶動腦結構與功能之變化,使人的知識得以累積,智慧得以增長,人的靈性得以厚實,是身、心、靈成長之基本原理。「天人合一」是精神內涵橫截面之靜態元素描述,「演進模式」是隨時間運作之縱切面動態描述。此模式使精神醫學有清晰並具發展性的學理基礎,引導神經生物學之研究,開啟環境因素與遺傳因素探討之可能性,指引臨床服務之策略與技巧,發展精神疾病預防之方向與事功,進而統整精神醫學團隊各種專業人員之角色與定位,促進團隊之效率。

另外,根據此理論模式,可以引導精神健康之促進方法,建樹精神疾病之預防,和精神疾病早期偵測、早期治療之有效方法。因此,發展出台灣精神健康基金會的精神健壯之道(精健道)的推廣工作。期望此具發展性的、一貫性精神醫學理論模式之落實,可以引導精神醫學(科¬)部永續的發展方向,開拓研究、教學、與服務之創新與提昇,當可發掘身為台大精神醫學科(部)專業人員更上一層的意義與價值。

總之,我常常在精神健壯之道(精健道)的演講和文章教材(註)中,提到一個人的人生中,要追求自我的豐富性,以強化耐壓性,增強精神韌性,要能在每天生活的日常活動中賦予意義,要感受到人生之價值,感受每天生命的付出是值得的,以堆疊日常生活中的幸福感。這種說詞不容易瞭解。就以個人人生的一段故事,敘說所謂“人生的意義和價值",供精健道的有緣精健家族參考。

 

註: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7月四刷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