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65705.jpg

 

因疾病在腦內影響的部位不同(病理位置不同),因而影響其症狀表現

思覺失調症的症狀表現,跟一般疾病不太一樣,因為它是個很複雜的疾病。這邊所謂的複雜,可以用兩個因素來說明:

第一個因素:症狀的表現因人而異

因為思覺失調症在大腦裡面的病理位置很廣泛,症狀表現會因為疾病在不同病人影響的腦部病理位置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表現。有些是幻聽會比較清楚,有些是妄想明顯。

一般而言,妄想、幻聽,這兩個同時出現的情況是比較多的,但是思考、知覺的變化、思考邏輯性、專注力的改變,就不一定會跟妄想、幻聽同時出現。這種種能看見明顯變化的症狀,統稱之為正性症狀。

第二個因素:症狀組合沒有一定

至於對原本很熱衷的事物失去興趣,不再關心,沒有動力、動機去做事或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以上稱之為負性症狀),這也不是有妄想、幻聽症狀,這些就一定會有,一樣是因人而異的。

換句話說,除了因腦內受影響的範圍廣泛,也因其腦內生物化學的作用,有著正性症狀、負性症狀的不同表現,且其症狀組合方式更是具多樣貌,因而呈現思覺失調症複雜的表現方式。

 

思覺失調症是由許多症狀組合成的疾病,並非一個症狀就是一個疾病,其診斷有一定醫學標準,須經由專業精神科醫師判斷

所以思覺失調症的症狀,傳統上稱為「症候群」,這裡的「群」就很好地說明了這個疾病的特性,它並不是一個症狀就一個疾病的類型,例如胃潰瘍,高血壓,而是這些眾多症狀全部加起來的,都是思覺失調症的範圍,但病人不一定會出現所有的症狀,出現的時間及程度也不一,例如上呼吸道感染症候群(感冒),有的人是喉嚨痛加上流鼻水,有的人是頭痛加上咳嗽。也因此,這樣的病症,可以說算是比較複雜的。

至於怎麼樣符合診斷,有什麼標準?目前醫學上已經有一個標準,也就是診斷準則,包含上述提及的幻覺(幻視、幻聽、觸幻覺)、妄想(誇大妄想、嫉妒妄想、宗教妄想)、言語解構、行為混亂、負性症狀(例如表情呆滯、無動機、無動力)等五項。在診斷上至少要有兩項,且其中至少有一項要屬於上述五項中的前三項。而且症狀持續時間也至少要有一個月以上,才能夠定義它是思覺失調症。

許多人曾經有過「幻視」、「幻聽」的經驗,例如在沒有其他人的環境,聽到有人在叫自己的名字,或是見到過世的親人,例如公視戲劇「通靈少女」,這些短暫的、偶然的特殊經驗,在醫學上並不會認為是思覺失調症。當然,如果因此而長期感到困擾、不適、影響睡眠,還是建議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專業協助。

一般來說,日常生活如果看到有類似這樣的情況,事實上並不容易判斷、鑑別,也有點混亂,最好建議去看看精神科醫師,他們大都很熟練,知道大概是符合怎麼樣的情形,能提供專業建議和醫療照顧。

 

思覺失調症是非常複雜,表現多元的疾病,每位病人的病程中,早期症狀和殘餘症狀的表現都不盡相同

病程上的複雜程度也不遑多讓。在病程中,這些症狀的發生,也是各式各樣都有。有些是幻聽先來,有些是人際敏感先出現,覺得人家對他不好,「都在針對他」的感受先來,有些是開始不想動,行為退縮,不願出門,不願接觸人群的行為表現先出現。

病程上症狀的呈現,也沒有一定的順序。值得一提的是,只有在早期階段,不管是哪一個症狀先來,都是很輕微的,它是越來越惡化,越來越明顯。這也是我不斷強調、呼籲「早期偵測」、「早期診斷」的重要性,當症狀都還很輕微時治療,通常會有最好的預期成效,也就是預後較佳。經過治療以後,思覺失調症會有一些殘留的殘餘症狀,也是有著相當的變化,不過各項殘餘症狀的嚴重度均在較輕度的範圍內。

這個疾病一般不容易被了解,也因於這種疾病症狀、病程的複雜性及高度變異性。但大家也不必過度擔心,依照目前精神醫學的研究資料與臨床經驗,思覺失調症的診斷確有一定的標準,在持續治療及追蹤治療以後,通常有一定的症狀表現方式,只要能持續觀察,避免復發即可。

在治療上,我建議信任專業,遵從醫囑,在生活層面上,除了了解自己體質狀況,隨時偵測壓力,調整生活步調,更重要的是學習重新練習與自己、他人相處,用心當下,增加心境上與他人及週遭環境聯結,增加日常生活中成就感與信心,雖說思覺失調症是複雜的疾病,但仍然可以在與病共存的情況下,享受美好,過著「雖然有病,但我很健康」的生活,這不容易,但值得往這方向努力。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覺失調症 請問胡醫師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