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10203_122210_1_vHDR_On.jpg

 

屈指一算,離開小學母校的一甲子(62年後),有機會再度回到母校這鬱鬱老榕的校園,敘說著我這生命之初的陳年情話,回首來時的彎曲長路,讓我有一個輕鬆自在的告白,心裡也真舒暢。

62年中,歷盡人生不同階段的超越與人生的演進,8年前(65歲)教職退休,轉職為台大名譽教授。雖然仍參與臺灣大學的精神醫學研究,也與研究團隊謹慎小心地開創新藥研發,期能嘉惠病患,另外,也轉折當了公益團體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獻身於大眾腦科學知識為本的精神衛生之推廣教育,鼓勵、帶領全國各地志同道合的同道們在台灣各縣市,總共成立17個精神健康學苑,各地開立優築生命教室與精健道成長團體,鼓吹「保養頭腦、免除煩惱,三五成群、溫暖人心」的精神健壯之道,又稱精健道,使有緣接觸精神健康基金會的人,因實踐保養頭腦,因而腦力充沛,得以「解百苦,得快樂」、「免煩惱,有幸福」,使人人擁有一個利己利人的美德。

如此這般,一位內裡羞澀的村野小男孩,自小學畢業62年後,已然是一位灰髮先生。在這漫長、或許也是短短的62年歲月中,經歷人生多重轉折與跨越,期間所到之處、所行之事、所思之境,竟然完全離不開昔時成長中“村野小孩”的情懷和記憶,有那曾文溪清涼溪水、那中央山脈的美麗弧線,那小學時上學、放學的遊樂、歡笑,有那安業國小校園的大樹、蟬鳴、背誦「ㄅㄆㄇ」、「九九乘法表」之誦經式諧音、也有那老師之關懷與教化之形影。

短短六年的國小“人之初”的成長素材,蘊含著三段式的生命教化,首先它構築了我小小心靈中“人之初”時(12年級) “跨越”村野的野性,而“演進”到坐在教室那種“穩定靜”的心境,進而在第二段(34年級)學到算術與數目,懂得跨越“1,2,3,4,9”的數目,看到裡面竟蘊含“無”和“有”,也蘊含著種種事物有單元與多元的可能,接續的第三段是認識了遠觀來日更上一層樓的嚴肅,引導小小的心靈跨越了村野遊樂、跨越了成績數字,而演變為人生的階段性前瞻,永遠地前瞻著下一階段來臨,也前瞻明天新日子的來臨,生命是永遠地新鮮與好奇。

這是國小六年求學成長中所給予的生命啟發。邁入灰髮時期的我,仍在日日生活中,善用著這三段式教化,所體悟的“穩定靜”、“多元思考”與“明天自在地更上一層樓”的超越與演進。

 

我四本精神健壯之道(精健道)的教材註12:(1)精神樂活(Ⅰ):本性的掌握、(2)精神樂活(Ⅱ):超越困境、(3)生命動能(一):豐沛與展露、(4)生命動能(二):漩渦與暢通,也直接、間接的延引了「這三段式人生教化」之思維,揉合著「腦科學」所見,所迸現的精健道教材。我特別推薦有緣的讀者,無妨可以閱讀這四本教材,或許有另外一層超越性的體會呢!

  

book009_1.jpg   book009_2.jpg   圖片1.jpg  圖片2.jpg

 

總之,在我就讀的安業國小百週年校慶時,我被推介為傑出校友之一。因此,我就趁機敘說著這生命之歌的綿綿情語。這個簡單的生命故事,經歷了許許多多悲歡離合情節,蘊含著諸多歲月的灌溉,展現我這個人內裡生命動能所編織的平平凡凡生活經歷的超越與演進故事,展現這生命動能所灌溉的生命田園輪廓。我以為這也是落實精健道的一個例子,供有緣的精健家族們參考、體會。

 

 

1:胡海國:精神樂活(Ⅰ)本性的掌握;(Ⅱ)超越困境。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06初版。

2:胡海國:生命動能(一)豐沛與展露;(二)漩渦與暢通。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20年初版。

 

 

(全文完)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健道 精神樂活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