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9141.jpg

 

在民主社會的公投中,必然以算人頭的方式決定對與否,這也是201811月台灣公投案的結局。面對如此的態勢,有下列三種考量:

(1) 在現實生活中,「同性傾向」朋友們,可以在爭取平權的過程中,發展社會公益的活動(精健道,第8道)

在公益活動中,顯露「同性傾向」朋友對社會的關心,展露「同性傾向」朋友對父母、朋友、社會的正向情緒與行動,以謙虛的態度,藉行動有效地開展保守社會對「同性傾向」的認識與接納。

(2) 在現實生活中,「同性傾向」朋友要逐步發展耐受歧視的韌性,以及受責難時的正向態度與反應

瞭解保守的生活態度、傳宗接代的價值、信仰的宗教教條是不易以理性來面對的。相反的,對這些保守的價值與態度要多加瞭解與包容,增進彼此的尊重與信任,在互不威脅的情境下,逐步獲得對方的信任與包容,既可免除自己的生活壓力,也可以增強對方的接納度(精健道,第9道)。

(3) 在「非性別」相關的生活情境中,「同性傾向的朋友」可以和「非同性傾向的朋友」建立朋友、志同道合的關係

共同為事業發展、共同嗜好、公益活動、彼此的關懷等一起努力(精健道,第10~12道),逐步建立人生旅途三五群的情誼,互相關懷、互相協助。由點、線而面,逐步累積保守成員對「同性傾向」同胞的信任感與關懷,逐步化解保守社會成員對「同性傾向」同胞的疑慮、恐懼與排斥。

 

四、「非同性傾向」同胞若與「同性傾向」同胞產生壁壘鮮明的對峙,只會使得深藏的疑慮更形疑慮,使深藏的恐懼更加恐懼

理由是人類社會不論那一代的人,不論那個社會,不論那個宗教信仰,就是有固定的5%的人是屬於「同性傾向」者。自古以來,雖然他們對人類文明有同樣的貢獻,但他們生活在幽暗裡。

在文明、科學進步的今天,我們愈來愈瞭解「同性傾向」是人的一種個性特質,愈來愈關懷、接納人與人之間的特異性。理由很簡單,因為人人都貢獻於社會與文明的進步,人人是平等的,人人都同樣的需要被愛、被接納,使人類社會更和諧、更能同心協力,使所生活的社會更好、更美,更有人情、更溫暖。

對不同性向的人多一些接納,也就是多一份愛,多一點慈悲。就我所知,這也是創造人的唯一真神的旨意與訓示,也是儒、釋、道三教大悲心與博愛心的展現。

 

總之,整體而言,我們的社會需要多一點謙虛、接納,我們對事事物物一向不是完全理解,因而需要多一些瞭解。我們的社會也需要多一點慈悲、多一點博愛,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鮮明對壘,可以逐步、有效地免除一般人對「同性傾向」同胞的恐懼與排斥,可以逐步有效地使「同性傾向」同胞享有為人的尊嚴,不必每天浪費不必要的腦力來迎戰被排斥的困擾,就能對社會更有貢獻。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全文完)

~~前文回顧~~   

反同與挺同的壁壘 ~精健道的觀點:慈悲與謙虛~ (1/4) 

反同與挺同的壁壘 ~精健道的觀點:慈悲與謙虛~ (2/4) 

反同與挺同的壁壘 ~精健道的觀點:慈悲與謙虛~ (3/4)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