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3634.JPG

 

三、自我覺知「自己的急性個性與現實生活的責任感」是觸發一天「從早忙到晚」的根本原因:

若不能清楚察覺自己的個性特質,不能察覺現實生活的長期折磨,及「個性與現實環境」的交互作用與惡性循環作用,就無法明確建立人生的努力方向與人生的燈塔,因而失去人生為何而活的意義性,繼而造成人生無意義之嘆,進而形成「工蜂式的生活型態」,更因此而造成內心的孤寂感。

雖然在繁忙的一天中,會跟那麼多的客人打招呼,上市場購置小店生意一天開張所需的材料、物品時會和許多人擦肩而過,但內心世界卻是寂寞、孤單的一片。因此,清楚地察覺、掌握自己性急的個性,刻意地駕馭一切行為(含講話、走路、準備生意的動作),放慢速度,輕鬆行動,感受工作的樂趣與成就感,不要一味地向前衝,學習生活步調的剎車,才能欣賞每天行程所帶來的美麗風景與成就感。

 

四、自我覺知「腦力不是可以無止境地耗用,它有一定的限度」:

不只身體體力會耗竭而疲憊,肌肉會酸痛;日常生活中面對種種人、事、物的分析、處置與時間安排的應對進退,都需要耗用大量的腦力。當腦力大量耗用後,沒有足夠的放鬆與休息,腦力就會失去恢復的彈性。

 

五、學習日常生活中,增強腦力、增強壓力耐受度是積極的生活方向:

腦力需要平時多做保養,在每天的生活行程中,要列入休閒活動、跟別人社交與聊天的機會,有歡樂的時光,也要有運動的時段。藉由種種活動,建構腦多元性的神經連絡,可以強化腦力的充沛性,進而增強腦力的耐壓強度。

 

總之,應付日常生活中種種人生挑戰的腦力,來自於生活經驗所建立的神經細胞多元連絡的通路。多一事可以長一智,正是強化腦力的基本原理。因此,就當下每一天的生活而言,人的腦力確實是有一定的限度。然而,安排多元的日常生活種種活動與行程,可以逐步強化耐受繁忙生活壓力的耐受度。腦力是可以增長的,而且要用心地由日常生活去拓展腦力的充沛度。

沒有用心去生活,沒有心腦操練的頭腦,可用的腦力就有高度的有限性,因為它的耐受度偏低。逐年累月的生活經驗可以逐步增強腦力,但仍是在有限的範圍內,若忽略腦力的善用方法,一味濫用腦力,的確會造成腦力不足的過度身心壓力反應,造成種種精神困擾。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全文完)

 

~~前文回顧~~   

腦力的迷思 ~有限或無限~ (上) 

腦力的迷思 ~有限或無限~ ()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