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697.JPG

 

Q1:要怎麼知道家人有沒有憂鬱症?

 

生活在一起的家人,通常已習慣彼此生活的步調、講話的習慣、情緒表現的強度,當有憂鬱症時,親近的人會感受到其行為與情緒,與往常有明顯落差,例如變得不太想講話、動作變慢、總是負面思考、不快樂、缺乏生命動力,甚至睡眠習慣改變、胃口差、體重在12週內明顯下降、便秘、體力變差等。

一般人遇到挫折、壓力,難免也會有憂鬱感,但若經自我調適或旁人鼓勵安慰,通常在12週內逐漸回復,這只是短暫的情緒現象。然而憂鬱症患者因腦內已有不穩定的病理狀況,即便自覺想改變或經旁人鼓勵,狀況卻無法改善且持續更久,建議尋求身心科的評估協助,同時以服藥加上生活情境的調整,及早醫治改善。

 

2013-11-17 12.52.38.jpg

 

Q2:我容易煩惱、緊張,有時會有胸悶、心跳快、手心容易流汗、腸胃不舒服、頻尿等症狀,該怎麼辦?

 

這是目前身心科患者最普遍的現象,往往看過其他科卻查不出病因,才轉來求助,從身心科的觀點,認為這些不適來自於腦力達到臨界點,也就是無法支撐所謂的壓力。

每個人都會面臨大大小小的壓力事件,為什麼有人會無法負荷?是個性特質與生活環境互動產生的結果,累積下來讓腦力耗盡,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因此出現焦慮、失眠、心跳異常、腸胃不適等問題。

既然已經檢查過沒有嚴重的疾病,首先我要患者安心,再來視病情嚴重度,投予適量藥物治療,進一步就像剝洋蔥般去分析,給建議之前要先了解個性特質與生活背景,協助患者探究近期有什麼問題卡關?還是哪方面長久累積下來的壓力?找到誘發的因素才能進行「心腦操練」,幫助患者找到方法改變心境,讓腦力可以恢復彈性,提升抗壓的能力。

 

原文出處:好心肝85 20191月號,第56-57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