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3431.JPG

 

相信很多人都曾聽說過「腦力無限」這句話,覺得腦力具有無限的可能,卻不瞭解腦是需要保養的,要經過心腦操練才能夠享有充沛的腦力。

如同人跑了一段路程之後,全身會有疲倦的感覺一樣,一個人工作一天之後,也會覺得身心俱疲,想躺下來好好休息。純跑步,可能只是單純地引起肌肉的疲倦而已。但一天工作過後,不只耗費全身的體力,更會耗損腦力,動用頭腦裡面各個緊密連結的腦部位,全腦總動員地應付繁忙一天的各種事務。

如果沒有好好地及時放鬆,一天從早忙到晚,甚至晚上躺在床上也會想東想西,擔心來擔心去,就是放鬆不下來。更嚴重的是,事情總是煩不完,不但影響睡眠的時間與品質,日積月累後更會造成腦力不足以應付日常生活壓力的需求,造成腦力不足,引起身心壓力反應過強的不健康狀態。這正是腦力有限的真實表現。以下是臨床上常見的因腦力有限造成腦力不足的臨床案例。

 

一位單親母親,責任感強,肩負養育子女的重任,獨力經營一家以家鄉口味為招牌的小吃店。她每天從早忙到晚,動作迅速,性子也急,擔心的不只是生意好不好,也擔心孩子的功課。等到生意稍有發展後,她聘用了兩、三位助手,這下子不只要擔心開銷與收入的平衡,還得擔心助手的管理與工作效率的問題。

孩子慢慢長大後,除了擔心他們的功課外,也擔心他們的交友情形。身為母親與店面經營者的角色,使她從早忙到晚,沒有片刻的休息。再加上求好心切,責任感重,性子急,每天整理好店面回到家想要休息時,也還是不停地想來想去,擔心這擔心那。想要躺下來休息一下,又因放不下孩子的事情,總是有點點滴滴的煩惱在心頭,不易入眠之外,睡也睡不安穩。

白天工作時,對助手們動不動就發一頓脾氣,就連對孩子們也是動輒大發脾氣。孩子見母親愈來愈不好相處,又時時抱怨睡不著,體力差,不是背痛、腰痛,就是頭痛,吃也吃不下,甚至常常抱怨她的生活沒意義,因此說服母親來就診。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個案顯然平時不懂得保養頭腦免除煩惱的技巧與心腦操練。每天生活中,工作時間過長,且過度勞累。又因性子急,不知在忙碌的工作步調中要有放鬆的時段。因責任感重,事事要求完美,不只放不下經營生意的緊繃狀態,也放不開對兒女的擔心與要求。

長期持久性的性急與容易煩惱,整天下來不只耗費了大量的體力,也耗盡了有限的腦力,又因睡眠不好,無法補足腦力的耗用。長期下來,面對生活場景的長期壓力,病人的腦力明顯不足,引發了肌肉系統的過高張度,造成慢性的酸痛;引發了腦過度警覺狀態,因而產生睡不下,睡不安穩以及注意力不集中、記性不佳的困擾;也引發了自律神經系統的不平衡,有時有心跳快與喘氣、腸胃不適等等的身心不舒服症狀。

 

(未完待續)

~~繼續閱讀~~

腦力的迷思 ~有限或無限~ ()  

腦力的迷思 ~有限或無限~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