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648  

 

3.拓展兩人在一起的生活內容:

長期的疏離,使兩人失去培養共同興趣的機會;長期的陌生,使兩人相互陪伴的情誼,失去了應有的強度;長期的不信任,使人的親密感明顯的遞減。如今,兩人已有如此良機,開始有很長的時間,可以日日相處,因此要善用時間,訂出每天、每星期、每個月、甚至每年兩人一起活動的規劃。在一起規劃的過程中,努力學習,互相參考、互相尊重雙方的意見,用心著手設計兩人可以一起行動、一起參與的活動。

對雙方興趣不相容的部分,要學習互相包容,尊重對方的活動。重點是每天、每星期都要安排兩人在一起分享生活的時光,兩人茶杯在握,品茗中,談談各自參加活動的點點滴滴和種種觀感(例如看電影的感想或電視劇的分享)。如此,逐步豐富兩人在一起生活的活動項目與面向,逐步拓展兩人在一起的厚實度與參與感。

 

4.強化兩人在一起的正面感受:

長期的疏離、陌生與不信任,會造成雙方相互之間的冷淡與防備感,不容易相互包容、相互接納。因此,要學習兩人在「一起」的那種「在一起」的正面感受。每完成「一項活動」的當下,要能掌握那當下,說出來(如讚賞、表示高興…等等)、表現出(如拉拉手、互相抱一抱等等)兩人在一起完成一件事(如上市場買菜)或一項活動(如爬上山頂)的正面感受。

倘若雙方能互相表示「有你在,生活才能如此精彩」,「有你在,這件事才會這麼美好」,就更能減低那種習慣化的疏離感與陌生感,並持續經營兩人在一起的生活,且生命會因而變得更豐富、更精彩,自然也會增加兩人生活中的信任感,並增強相互包容,相互諒解的理智性情懷,兩人在一起的幸福感與正向能量與情緒自然也就會逐日上升。

 

5.逐步學習擁有今天、明天,而不鑽入過去的胡同:

雙人生活的安排,是兩人生命的交會。兩人用心安排生活,著重當下雙方意見的表達,因此,兩人各自存在對當下活動的參與,雙方均能參考對方的意見,也尊重對方的看法,學習異中取同。就共同意見部分,擬定兩人一起的活動內容;就意見或興趣相左的部分,暫且尊重對方,或學習如何各讓一步,以增廣兩人生活的共同情境。

這種「表達自我」且「被尊重、被包容」,是強化當下的今天、明天的存在感,使雙方逐步擁有今天與明天。如此,從共同擁有的今天,累積共同擁有的生活經驗,逐步增強彼此共同享有的日子,共同擁有的生活經驗,當可逐步減低那長期獨立、互不相屬的陌生感與疏離感,使過去的負面經驗與情緒,真正成為過去。

假以時日,那種天天一起活動的經驗與一起行動而有所收穫的成就感,就可以使每天的日子更充實、更精彩,使每個今天、每個明天、每個月或每年,充滿吸引兩人的正向期待,逐步轉化過去那習慣化的「疏離、陌生、不信任」的兩人世界,成為熱熱鬧鬧、充滿希望的今日與未來(精健道,第6道)。

 

總之,現代的生活型態,由於全球化、少子化的社會變遷,親密關係的雙人世界也蒙受明顯的挑戰。最常見的是時空變化大,造成長期的疏離、陌生,並連帶發生信任感的折損。當事業有成、子女長大離家後,夫妻二人如何學習兩人在一起的生活,如何扭轉那鑽入過去且習慣化的生活型態與感情世界,如何擴大兩人生命的連絡,增強二人世界的精彩度,化解那陰暗的疏離、陌生與衍生的不信任感,是兩人的生命新功課。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全文完)

 

本文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7年2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倦鳥歸巢以後”

 

 

 

~~前文回顧~~   

擴大生命連結 ~增強信任感~ (上)  

擴大生命連結 ~增強信任感~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