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3353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處在這種情境的夫妻,除了雙方溝通,互相瞭解到家裡目前只有夫妻兩人的生活外,要能善用時間,安排每天的生活節目,使生活面向中兩人一同從事的活動內容增多。在每天生活中,兩人一起分享與互相陪伴,所產生的「在一起」的感覺,要在當下、立即地予以強化,使兩人能堆疊彼此在一起所衍生的「正面情緒」的感受。

另外,在每天生活能產生正面的情緒感受時,要著重雙方長期疏離後,那種「當天」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安排活動的成就感與充實感,以化解日常生活中,那種孤單感與陌生感。要日日增強生活的輕鬆度,使當日、明日成為可掌握的生活場景,也使過去日子的疏離與陌生,成為真正的過去。如此當可扭轉過去習慣化的疏離與陌生,轉為熱絡的今日與未來。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而言,我有下列幾點建議:

 

1.把握當下雙人生活在一起的場景:

過去兩人因生活責任不同,分開生活時間多,相聚時間少,生活內容又互異,心裡面關注的內容會大異其趣。而在當下的兩人生活中,孩子已經長大,各自出外發展,丈夫事業也已經簡化,不需要事必躬親。現在夫妻相處,屬於兩人的時間增多,這對彼此來說,都是生活的新課題。

如何運用兩人在一起的時間,是需要雙方用心學習的人生功課。對於過去沒有的經驗,要努力去經營,建立起兩人一起的生活內容。例如,一起想想今晚要到那家餐廳吃晚餐,一起討論週末要安排什麼節目,一起準備出門爬山的裝備或餐盒等等,使兩人每天的生活是充實的,使兩人每星期都有幾次活動,或是和家人聊聊天,建立起每天、每星期兩人一致覺得合宜的規律生活步調。(精健道,第3道,註1)

 

2.掌握雙人生活中可能的負面情緒:

因為長期的疏離、孤單和長期欠缺濃厚的信任感,日常生活中難免會因為種種情境、各種話題,而勾引起內心受創傷的痛苦感受。這種因緣於生活場景的負面情緒,有可能會阻撓、甚至破壞兩人正在著手努力開始建立的新生活的學習進度。

因為「困境而激發」的潛藏負面情緒,往往不可避免的會展現在雙人互動的過程中,這是人之常情。有時會有負面情緒是可以瞭解的,但重點是雙方都需要接受這種負面情緒的表現,而且要能學習利用足定氣靜,去掌握負面情緒的表露(精健道,第2道)。

使負面情緒的表現,不是只為了發洩而表現,而是要經由負面情緒的展露,獲得雙方互相包容、互相接納、互相安慰、互相保證、互相許諾的正面互動的品質。要使內心心境的火山能量獲得釋放,並把負面情緒的能量轉化為建設性能量,加速推動兩人建立一起生活、建構優良品質、屬於兩人的家庭生活內容(精健道,第6道)。

 

(未完待續)

 

本文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7年2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倦鳥歸巢以後”

 

~~前文回顧~~  

 擴大生命連結 ~增強信任感~ (上) 

 ~~繼續閱讀~~  

 擴大生命連結 ~增強信任感~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