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635   

【保養頭腦十全大法】

1.日常生活起居有規律

2.每天認真做事

3.每天至少有一段放鬆的時間

4.早上醒來精神飽滿

5.晚上定時上床睡覺

6.臨睡前覺得今天過得很充實

7.每星期有機會和別人聊聊天

8.每星期有機會參加各種活動

9.每天肯定自己過得有意義

10.每天肯定自己有關心到別人

 

保養頭腦十全大法,即是十種保養頭腦的方法,其中第一到第五項是比較屬於生理層面的,包括生活要規律、早上醒來時要精神飽滿、要認真做事,否則腦子裡不會留下印象,也就不會經驗到東西、每天要懂得定時讓自己的身體和心理都放鬆一下、該定時上床睡覺,讓頭腦獲得充分的休息。

 

這些聽起來雖然有點像是很平常的生活習慣,其實都與生物學的現象有關。之所以要規律生活、要定時上床睡覺,是因為我們的腦波、荷爾蒙及身體能量的變化是隨著大自然二十四小時的循環而有一定的規律,能夠順著自然的節律來建立我們的生活習慣,才能夠事半功倍,腦力才不會被無止盡的濫用。

 

第六到第十項的方法是與個人生理狀況或生活態度比較有關的保養方法。首先在睡覺前要稍微想一下,讓頭腦可以重溫今天體會到的東西,深化記憶事件引起腦內記憶的印象,不要匆匆忙忙倒頭就睡,免得白過了一天,什麼也沒留下。所以,要在晚上睡覺前,回想一下今天的日子過得是否是充實,或是曾經做了什麼、有什麼成績。

 

接著,是每星期都要找機會跟別人聊聊天,參加些活動,也就是說不能讓頭腦太封閉,沒機會接觸到外面的素材,因此要參加一些活動,聽聽別人的說法,看看別人在做甚麼,開放自己的頭腦接受新的素材。

 

最後,要肯定自己的生活過得有意義,要對別人付出關心,在心理層面或是生活態度上能自我肯定,覺得自己每天真的都有一些收穫。比昨天又長進了一點,每天都這樣來肯定自己,頭腦保養到自我健康的程度。當然今天一定是比昨天增加了一些東西,但假設你不去體會它、肯定它、思考它,就得不到它(帶來的經驗與智慧)。這些就是從心理層面跟態度方面來操練頭腦、保養頭腦的做法。

 

您也可以透過「腦保養量表」,來了解自己的頭腦保養功夫做得如何及應加強注意的是哪一個部份,時時自我提醒,以保養腦力。

 

出自「精健道」第三章p.82~84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