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3252   

夫妻兩人的生活,著重在分享與陪伴。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陪伴看人生的軌跡,都是經營現實關係的要點。兩人,縱使離開人群,只要能分享與陪伴,也不會覺得孤單,這是人之常情。若是在感情世界中,彼此生活距離過遠,見面時間間隔過長,就人之常情而言,難免會產生一些陌生感,有那種不親近的疏離感受。

在陌生感嚴重時,任何的風吹草動,都會引起過度警覺的心境,而處處對於對方有所防備。倘若信任度不夠濃厚,即使是小事一樁,也可能會引起波濤似的感情震盪。下面就舉出一個平常不少見的案例。

 

一位60歲左右的中年男士,憂心忡忡地出現在門診診療室。他的困擾是「很難和太太好好坐下來談一談」,更不用說能過著和諧的家庭生活。他們的子女都已經長大成人,各自出外闖天下,也各有家庭。而空巢後的夫妻倆,眼前雖說是獨享偌大的房子,心裡面卻滿是空蕩無奈。

原來這位男士,20年來一直在中國大陸努力經營事業,事業版圖不斷擴大,且經營得很順手。只是20年來夫妻相處的時間,顯然隨著丈夫事業的發展,而變得愈來愈少。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妻子負起了持家與陪伴孩子的大部分責任。如今孩子長大了,離家開創他們自己的事業,但是這對夫妻的相處卻愈來愈陷入困境。

多年來,為了工作應酬,丈夫難免有些朋友間耳語傳遞的「緋聞」。做為妻子的,在長期分隔生活的狀況下,聚少離多,對丈夫多所疑慮,並一再詰問所有可能的「緋聞」細節。夫妻相處時,幾乎全部的心力都用在緋聞細節的釐清,與互相的爭執與怨懟上,已毫無生活樂趣的分享。兩人世界的家庭生活,已狹隘至極,且充滿了沒有陽光的未來,顯然已經走進了死胡同。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這對夫妻間有幾點病理現象存在:

身為妻子者,在長期孤單奮戰的過程中,隻身挑起家庭發展(孩子成長、公婆的起居照顧等)的責任,孩子長大之後,家務變得輕鬆起來,但心境卻因為丈夫的緋聞而深受創傷,造成身為妻子者不能排解的深度疼痛。

而身為丈夫者,雖然最近簡化事業,在家裡陪伴妻子的時間增加了,卻因長久以來的生活安排中,少有相互陪伴的機會,以致兩人互動時,陌生程度高、生活內容分享度低,再加上妻子心理受創,兩人在家裡相處的時間雖然增多了,卻是處在一種寂寞與高張力的家庭生活狀況。

另外,夫妻雙方的原生家庭均屬於商業界中相當顯赫的家庭。在父執輩早期經商時代的社交生活中,往往有姨太太的存在,或許多因應酬中「逢場作戲」所導致的種種家庭生活的風暴事件。身為妻子者,在早年生活場景中,曾經經歷過父執輩層出不窮的家庭風暴。

雖然原本以為自己對現實生活能夠有所掌握,卻因為丈夫的緋聞事件,勾起自己早年的心頭烙印,而失去了自我能有所掌握的信心。在「自我無能力掌控」自己生活方向的情境中,心理上感受到強烈的絕望感,使夫妻兩人相處的時間裡,無時無刻都陷在無法掌握的不安全、不自在的高張度、高防備的心境中。

 

(未完待續)

 

本文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7年2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倦鳥歸巢以後”

 

~~繼續閱讀~~    

擴大生命連結 ~增強信任感~ (中)  

擴大生命連結 ~增強信任感~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