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061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擁有俊美的外表,至少看上去要讓自己覺得還順眼,這是人之常情。一個人覺得自己的外表能被別人接受時,就會覺得自己是夠美的。當自己能接受自己是美的時候,就會對自己有足夠的信心,並且覺得自己到處都能夠受人歡迎,人緣也會愈來愈好。 

但是也有人對自己的外貌感到不滿意,怎麼看都覺得不順眼,一直想用各種的化妝技巧來掩飾自己的缺點,每天不知道要花上多少時間對著鏡子細細端詳,甚至不管是在做什麼事的時候,都忘不了對外表的關心。實在不滿意的時候,就會去求助於整形外科來開刀美容。不過問題是即使開刀整形後,當事人還是會對自己的容貌感到不滿意。以下舉出一位臨床上還不少見的案例,這種案例可以說是整形外科醫師的夢魘。

 

一位還在念大學二年級的女性病人,從高中起就覺得自己的鼻子太扁。當她考上大學後,變得更加注意自己的外表,以致每天上課前得花上很長一段時間在鏡子前審視自己的外貌,並且學習各種化妝美容的常識,很用心地妝扮自己。 

由於她經常花冗長的時間來化妝,不僅父母對她有所責難,也往往因此影響到上課遲到,再加上對自己的外表沒有信心,導致她有曠課的情形,而且不敢自然而然的跟同學來往。如此一來,她的心情愈來愈不愉快,功課也每況愈下,跟父母的關係也愈來愈緊張。雖然父母一再對病人保證她的鼻子和面貌是很相襯的,別人不會特別去注意她顏面上的瑕疵,但是病人卻一直關注自己的鼻子不美,就是覺得鼻子不對勁。

 

在這種困擾的情況下,病人去找了一位整形外科醫師幫她開刀整形,希望隆鼻之後可以增強她對自己的信心,於是這位整形外科醫師在病人的期待下,幫她做了隆鼻手術。根據醫師的專業判斷,鼻子的高度與臉部的面積有一定的、所謂的美感比例,因此依專業判斷做了必要的隆鼻手術。 

手術後,雖然病人的父母親都覺得很滿意,但是病人卻覺得鼻子變得太寬了,因此要求這位整形外科醫師再做另一次修正手術。醫師當下雖然相當猶豫,不過在病人強烈的期待與要求下,不得不做了第二次的整形手術,希望能讓病人對自己的容顏感到滿意。 

但是過了一、兩個月後,病人又跟父母吵鬧,說鼻子看起來還是不對勁,父母不得已只好再度帶病人去整形外科醫師的診間。病人堅持說整形手術後,鼻子左右邊看起來不對稱,雖然醫師做了種種必要的測量和說明,病人還是聽不進醫師的解說。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事實上過度專注在鼻子的大小細節,而忽略顏面整體美感的表現,這是病人的一種精神困境。醫學上把這種精神上的困擾命名為「身體臆形症」,這種病症的特點是花費過長的時間一直專注於臉部細節處,可能包括眉毛外形、眼眶長短、鼻子大小或對稱性、顴骨下巴過於突出或凹陷等。 

這種對形體的畏懼會使一個人對自己的信心大幅度降低,以致不敢與人相處,總覺得別人會看到自己臉部不美的地方,會感到人生非常挫折,不論在學校課業或職場工作上的功能表現都會受到影響。病人花在化妝上的時間會干擾到他的日常生活常規,有些嚴重的個案會續發明顯的憂鬱症,甚至有明顯的自殺傾向。 

 

本文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6年6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過度愛美,小心是「身體臆形症」”

 

~~繼續閱讀~~

有美最好 ~整形外科醫師的夢魘~ (中) 

有美最好 ~整形外科醫師的夢魘~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