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634  

 

最後就行為層次而言,對於這類病人,我建議以下兩方面的心腦操練方法: 

第一個面向是準備走出去 

(1) 準備的第一項是要做一些計畫,以走出去面對別人眼光時,感覺最淡的場所為第一選擇,慢慢再往人群更多的地方,一步步向外走,要事先做好計畫。 

(2) 準備面對要走出去時心裡面不安的感覺,要多練足定氣靜操練工作,使心能安定下來,甚至服用一些精神科減輕焦慮的藥物,讓自己要走出去前,心境有足夠的安穩度。 

(3) 準備要思考的是自己整體身體外表的滿意度,例如在穿著上、儀態上多用點心,以建立基本的信心。 

 

第二個面向是真正要走出去的行為 

(1) 首先,能在家人陪伴下一起外出,家人可在病人旁邊多給予鼓勵與正向的支持 

(2) 選擇要去的地方,我建議先去公園散步。在人來人往的公園散散步,體會和別人在一起、但沒有人會特別在意你的臉部細節,如此慢慢習慣處在人群聚集的地方,自己的注意也不會集中在臉部的細節上。進一步可以設計去逛街,在人群更多的地方操練自己,關注自己全身的穿著、儀態的表現,避免專注自己臉部的小細節,讓病人習慣在人群多的地方能自由自在地走動。

    在訓練過程中,慢慢可以回到校園或到職場上活動,唯一要注意的是不必操之太急,不過要善加利用在公園散步與逛街過程中所獲得的信心,逐步恢復到去學校與工作場所。還有,心境上也要逐步轉移到自己的全身穿著、儀表的整體表現,慢慢消除對臉部細節處的過度關注。

 

這種恢復的過程,不單單要練習情緒上的壓力反應,也要能消除因為壓力所產生的心身不舒服的感受。更重要的是要練習思考上不重細節而關注個人儀態的整體表現,再經由漸進式的行為操練,以超越原本的精神困擾,並且重新自我認識,這樣就可以一步一步地走出原來的精神困境 

總之,身體臆形症最好要能及早接受精神醫療專業治療,切忌侵入性的整形治療(例如開刀)。藉由精神醫療專業技術的治療,有耐心地一步步進行上面所建議的心腦治療,應可重新找到自我在現實社會中的立足點,並能逐步地建立精神樂活的生活。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本文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6年6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過度愛美,小心是「身體臆形症」”

  

~~前文回顧~~

有美最好 ~整形外科醫師的夢魘~ (上) 

有美最好 ~整形外科醫師的夢魘~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