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3123     

最近腦的功能性磁振攝影發現,此類病人在做臉孔觀看試驗時,腦部功能的變化呈現三種異於正常人的狀況: 

其一,左邊視覺皮質區反應會降低; 

其二,左邊眼眶額葉的反應會過高; 

其三,尾核的反應會過強。

 

這種腦功能跟正常人不同的表現,可能促使病人雖然看到同樣的臉部外表,但他們的覺知和正常人會有所不同,會做出不同的外表評價。這種覺知使病人一直注重自己特別關心的臉部細節,而忽略臉部的整體美感,也就是產生一種對自己負面、固著的強迫性的評估。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病人和家人最好要能認清這種過度專注於臉部細節的現象,如果經由旁邊人的說明與安慰,但病人仍堅持對臉部細節的過度在意,就要考慮會不會是身體臆形症的精神困擾。能有這種警覺或病人能自我覺知,就能及早就診精神醫療專業人員,也能獲得恰當的治療。 

警覺到有可能是身體臆形症時,最好避免去找現在流行的醫美醫師做有侵入性的治療(例如開刀)。倘若一定要尋求醫美醫師的治療,最好先接受醫美醫師的評估,如果醫美醫師也不贊成做侵入性的治療,就應該遵從醫美醫師的建議,而來接受必要的精神醫療。如此可避免問題愈來愈嚴重,而能在正規醫療過程中,逐步走出這種精神困擾的窘境。 

就病人本人來說,如果能在家人鼓勵與精神醫療專業的治療下,學習去體會自己整體的顏面表現,避免過度注意細節,儘量維持生活常規,用心從事學校的功課或職場的工作,多肯定自我的成就,以慢慢化解擔心別人會注意自己臉部不美的困擾,當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雖然心裡有些小疙瘩,也不至於妨礙自己常態的生活。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而言 

首先,病人或家人要能覺知,病人對自己的外表太重細節,而忽略顏面的整體美感表現。有這種自我了解後,那種覺得別人對他投以批判眼光的困擾就可以緩和下來。 

其次,在感受到別人批判的眼光下,心裡面會產生很大的壓力反應,所以平常要進行足定氣靜操練(精健道,第2道,註1),以掌握壓力下的心身反應。 

此外,在面對壓力生活時,也要天天鍛鍊保養頭腦的十種方法(精健道,第3道),以確保腦力充沛,並強化在壓力生活中能忽略對顏面細節的關注,並能順利地轉移注意力至整體顏面的表現。 

除了上面三點自己的努力外,應該及早請教精神醫療專業人員,在精神困擾程度嚴重時,可能要接受適量的藥物治療,以化解那種難受的壓力反應,也可以減輕對臉部細節的關注性(強迫性思考)。在專業人員的治療下,也可以對自己的思考習慣進行訓練,以便把注意力從臉部細節的關注轉移到整體臉部的關心。 

 

本文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6年6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過度愛美,小心是「身體臆形症」”

  

~~前文回顧~~

有美最好 ~整形外科醫師的夢魘~ (上) 

~~前文回顧~~

有美最好 ~整形外科醫師的夢魘~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