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300  

互動與調整:大腦與環境的雙向溝通 ()

 

Q1:在人與環境的互動中,大腦扮演什麼角色呢?

 

A1腦與全身各部位緊密聯繫,構成完整的個體,「個體」就是人生的基本單位。「環境」則泛指個體之外的人事物,個體在生活中不斷與環境互動,用心瞭解周圍環境,期望改造環境、建設環境,使生活更為舒適而符合自己的需要,這種期望是人生必然具備的一種精神成份。

 

在時間的流逝中,環境不停變動,個體也隨之產生情緒反應,並對周遭事物與自身進行評估和考量,此即精神的作用。如果我們對某件事物懷抱正向、有價值的感受,會影響腦的整體作用,使整體心身感受一致,並引發符合期待與目標的行為反應。

DSCN0267  

Q2:大腦是如何幫助我們去適應、創造出合適的理想環境呢?

 

A2腦是一個開放性的器官,為了創造出有利於自己的環境,必須先了解環境、掌握環境,從有限、變動的環境中去尋找個體自我適切的位置與角色。

 

舉例來說,初搬遷至一個社區中,我們會藉由與環境的互動,評估鄰居的友善程度、住在此處的舒適感。一旦發現所處的社區內居民相處融洽、環境整潔,自己的心情與生活品質隨之提昇,建立起對社區的認同感,促使我們想主動參與社區活動、增進與他人的互動,甚至進一步協助社區環境清潔或監督社區管理,因而打造出更加符合理想的居住環境。

 

 

~~繼續閱讀~~

互動與調整:大腦與環境的雙向溝通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