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721-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2016優築生命入門講座海報G全1-768x1108

基隆建港130年[基隆啟航、重返榮耀]

精神健康基金會基隆精神健康學苑 2016心靈座標優築生命入門講座

演講題目:人生旅途、三五成群 

演 講 者:胡海國教授 / 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精神科名譽教授

演講時間:2016年9月29日 下午2:00~4:00

活動地點:基隆市文化中心第一會議室(基隆市中正區信一路181號)

主辦單位:基隆市政府、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承辦單位:基隆領航精健家族團、基隆精神健康學苑、基隆精健之友會

協辦單位:基隆文化局、妮可美麗醫學事業集團、基隆心身心精神科診所、紀醫師診所、楊外骨科診所

演講大綱:

人是活在活生生的無常世間,每一階段人生的歷程,均要接受生活的種種要求,並要實現自我的期待,以建立個人的信心,培養成就感與幸福感。可以說人在日常生活中,時時感受到泉水噴發般接踵而來的生活壓力,是一種生活常態。

腦是生活中處理應對進退的工具,成長的過程,也同步建立腦部結構的成長性改變,並帶動腦力之培養與發展。相對於生活的種種需求,若腦力不足以有效面對,就產生有感的“生活壓力反應”,進而衍生出種種的精神─心理困擾,因而干擾常態的生活功能與社會功能。其嚴重者更會因嚴重挫折,造成自信心的喪失,產生人生的絕望感。

因此,腦力的充沛與腦的保養(1)是應對多變的、多要求的現實生活之兩項重要功課。有茁壯的腦結構與靈巧的腦功能,又有充沛的腦力,是在現代社會中,可以優雅地生活著的基本條件。

相對於生活之種種挑戰,當腦力不足,壓力反應感受過強又持續著,當會觸發健康受損又事事不順遂之生活場景,因而失去人生的豐富性與幸福感,造成社會生活的退縮性與孤寂感,最後形成生活中的“社會孤島現象”,使腦力之衰弱程度產生惡性循環,所見的未來生活,一直籠罩在黑暗的前景中,失去了生命的陽光與亮麗,失去原有的創造力與幹勁。

在日常生活中,為防止此“孤島現象”的出現,最必要的人生功課有下列兩個:(1) 積極使用精健道(精神健康之道)(2)與心腦操練的工夫(3),善用腦力與壓力,以尋獲腦力之平衡,並在穩定腦力中,重回活生生的世界,重新建構具創意和幹勁的人生舞台,(2)三五成群精健(精神健康)家族的互相關懷與扶持。平時用心經營骨肉血親家族以外的另一個家族,亦即精健家族。有效的三五成群精健家族,可以在平時分享人生之快樂與成就,在人生有困難,可以互相分擔與扶持,其基本原理是人生在世的多變生活中,每個人均有可能因環境更迭,而造成腦力不夠用之處境,因此除了自己力求腦力充沛之外,也需要有三五成群精健家族之扶助,使能有效穩住腦力過度透支之顛簸,而重拾生活下去之勇氣與智慧,以度過人生之種種或大或小的挑戰而能平安順利地在人間生活著(4)。我稱這種具應對生命衝擊的能力,就是生命的韌性,而具有度過種種人生大小挑戰,並能樂觀、正面看待人生的精神就是擁有樂活的精神 (Mental LOHAS; Mentality of a Living Style oHappiness and Sustainability)我稱這種充沛腦力的心腦操練,以增強生命韌性,並能超越現實挑戰與困境的工夫,為生命建設的工程。本演講我要說明人人要及早從事的個人面之生命建設工程,以保證一己精神的樂活狀態。

台灣社會多變,驚悚的社會事件層出不窮,乃因於過多的人腦力不足,且不知道應在日常生活中用心做心腦操練,忽略孤島現象之存在,不能及時獲得三五成群精健家族之關懷與扶持,因此在極度孤寂狀況,生活中的一根稻草,就會引發驚悚的社會事件,因而噴泉般地,一直在製造台灣的弱勢族群。本演講我將詮釋防止台灣社會弱勢族群不斷產生,所需的台灣生命建設工程。願大家一起努力,共襄盛舉,以有效累積台灣社會的敦厚度與精神樂活程度。

1:胡海國:精健道。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出版。台北,201506月三刷。

2: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實用精健道。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台北,201601月再版三刷。

3:胡海國: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出版。台北,201405月二刷。

4胡海國:活著─精神的體驗與分析。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出版。台北,201601月三刷。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