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_9_6_1992_Victoria_scan18

   

從精神病理學的立場來看:

這位病人顯然對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的種種變化有強度的感受性,各種人、事、物的變化都令她感受到嚴重的負擔,顯然她耐受壓力的腦力是脆弱的。雖然她很努力地學習要自我肯定,但是也只能在躺床休息兩三天後,努力硬撐一陣子,然後又再度被擊垮。顯然,病人的腦力是處在一種有限度的腦功能狀況。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病人如果能在生活中、在她可用的腦力範圍內安排適量的活動,使她能在每天的生活中體會到,因為活動所帶來的成就感及愉快的感受,逐步地建立起自己可以尋找快樂的信心,而且能體會自己可用腦力的限制性,在可用腦力的極限內做適量的活動安排,也就是所謂的善用腦力,逐步地、一天天地感受到日日是好日的生活狀況,穩紮穩打,步步為營。如此做下來,雖然她的活動範圍和活動量可能不像別人那麼多,不過卻可以獲得跟別人一樣多的愉快和快樂,並能逐日構築「穩定生活」的自我信心。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對於這位病人以及有類似狀況的個案,我有以下五點具體的建議:

(1) 要謙虛地覺知自己腦力的有限性(精健道,第1道,註1):從長期的生活中,病人可以體會出她每天所能承受的活動量及活動範圍,包括人際關係的互動、體力的活動及追求資訊的活動,如看書、上課等等。如果能用心地去記錄、分析上面所提的種種活動的項目,就可以明確地掌握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承受種種負擔的腦力極限。能以謙虛的態度來了解自己,並試著去接納自己腦力的極限,才可以對每天的生活做符合腦力的適當安排。

(2) 要覺知自己頭腦對生活中所面對的種種事件的感受性。病人腦力的有限性,除了展露在每天生活中的活動量及活動範圍外,還包括她對種種人、事、物變動所產生的反應的感受性,尤其是擔心不安全、不順利,擔心不完美、被批評而產生的高度緊張及煩惱。對人、事、物變動而產生種種感受本是人之常情,這種人之常情的反應使我們能及時偵測到不恰當的言行表現,使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能跟別人相處得更和諧、人際溝通得更良好。但是病人呈現的強度感受性,嚴重地干擾她的理智性掌控、判斷與選擇能力,而且體力(生理驅力)負擔也因而過重,不只使她無法在人際互動中有合宜的反應,更造成嚴重的體力不支,每天累到爬不起來,累到只能硬撐。因此,對自己感受性過強的腦力特性,要有明確的了解。對於事情的嚴重性,雖然不能放開,但是要練習把它放淡。要學習以另外一種角度來看人生的種種變動,以減緩面對種種事情的強烈感受性。

(下週待續...)

 

 

 

~~前文回顧~~

謙虛!腦力有限~善用腦力,尋找快樂~(上)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