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3070  

思覺失調症之家族模式

思覺失調症患者的一等血親罹患思覺失調症的危險性,大約是一般人的十倍。同卵雙生子的思覺失調症共同罹病率比異卵雙生子要高。收養研究也顯示思覺失調症患者的血親罹患思覺失調症的危險性確實較高,而收養方的親戚則並未增加罹病的危險。

雖然許多證據強調遺傳因素在思覺失調症病因學的重要性,但同卵雙生子中仍有相當高比例並未同時罹病,這顯示出環境因素的重要性。

臨床上,如果能掌握家族中其他成員的精神疾病,在臨床治療上,可以避免家族中因兩個以上成員有病,造成不良之家庭互動;亦即經由家族精神疾病發生情況之探討,可以在二位以上家族成員有病時,進行家庭互動之引導,使家庭互動維持常態,不會因多位有病者,在強烈之不良互動中,對患者病情造成不良的影響,而使其預後變差。這是臨床醫療上,重要的一環。

在筆者(台大醫學院精神科胡海國名譽教授)對台灣的思覺失調症家族疾病史的研究中發現:除了強迫症與酒癮外,其他五種精神疾病(思覺失調症、躁症、憂鬱症、身體化症、恐慌症)的盛行率,思覺失調症患者之一等親家屬,均比一般人口之盛行率為高;尤其思覺失調症之盛行率為一般人口的8.6倍。

 

參考資料

1、 胡海國、林信男醫師(編譯):ICD-10精神與行為障礙之分類-臨床描述與診斷指引。1996。

2、 台灣精神醫學會(編譯):DSM-5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5版。2014。

3、胡海國:精神分裂症-描述性精神病理。1999。

4、 胡海國:精神分裂症之社區流行病學。當代醫學,29(9):717-727,2002。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