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95

 

 社會上一般的觀念是期待人人對自我要有信心,做事要有自己的判斷,有能力去解決生活上所面對的種種事情。信心足夠的人,縱使遇到困難,也能咬緊牙關繼續向前走;沒有信心的人,雖然也會分析、面對種種生活事件,但總是躊躇不前,連帶發生一些過度焦慮及不安,甚至覺得人生過得很辛苦,最後覺得自己的人生沒有什麼成就,對人生顯得悲觀而沒有生活樂趣。

下面這位案例是屬於這種類型的典型個案:

她是位國中老師,在固定的上下班日子裡,每天的生活就是跟學生在一起,幫學生上課。照理說,她在學校的時候,可以跟同事分享生活中的樂趣,回家後可以幫父母做點家事,假期的時候可以跟朋友去郊遊,感受充實而有趣的人生。然而,這位個案感受的卻不是這麼愜意,她覺得每天的生活都處在緊繃狀態,早上起床後,要經過一番努力才出得了家門去學校上班。

她的困難是,頭腦中一直有三方面的雜念:(1)她一直擔心學生對她上課的反應如何,自己是否受學生歡迎,(2)一直擔心同事對她的看法是怎樣的,(3)跟同事講話時,一直擔心同事的措辭中是否隱含了什麼特別的意義。因為如此,她每天的生活好像都是在為別人的用語、反應而活著,讓她覺得負擔沉重,有時因此而顯得精神不集中,甚至影響到她在課堂上講課的效率。

她一直期待學生及同事能給她褒獎,或講些好聽的話。因為這樣,使她每天的生活都在緊繃中度過。平常的休假日,也因為心身疲憊不堪,而不能去安排一些喜歡的休閒活動。顯然她的內在信心過低,一直擔心自己不被別人看好,而處在一種高度心理負擔、不舒暢的生活狀態。

 

2003_Botan_GardDSC00005 (10) (休息一下)

 

從精神病理的立場來看:

這位個案顯然對自己的表現沒有信心,長期以來一直擔心別人會看到她的弱點,遭到別人的批評。甚至對別人的言談用語也顯得過度敏感,好像一直在偵測周圍環境,以確認自己本身的缺點。這裡面隱含了雙層的病理意義:

(1)個案用過多腦力來警覺、偵測周圍環境中可能跟她相關的種種訊息

包括別人的表情、反應、講話態度、用語。這種過度警覺狀態會使個案處在長期腦力過度負荷之中,而不能感受放鬆的休息,也幾乎難以喘息。

(2)她長期的自我矮化,認定自己會有被別人輕視的弱點

而且因為心力耗盡,也無法從事追求成就感及經驗的豐富性。她的自我內涵因此愈來愈貧乏,間接印證她想像中別人對她的評估。

 (下週待續...)

 ~~繼續閱讀~~

構築信心~豐富自我,不畏挑戰~(中) 

構築信心~豐富自我,不畏挑戰~(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