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_淡水家水岸_2011_SummerDSC00430 (39)

  ~~前文回顧~~

構築信心~豐富自我,不畏挑戰~(上) 

構築信心~豐富自我,不畏挑戰~(中) 

 

 (2) 對周圍環境做清楚的分析與掌握

當對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有所覺知,也能接納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後,就能真實地認定自我的種種條件。此外,對於影響一個人生活的重要環境因素也要清楚掌握。

能將自己的長處條件對應於自己可以有所作為的環境中,就可以輕而易舉地得到生活中的成就感。例如,有繪畫興趣的長處,跟朋友去郊遊時,就可以很有成就感的完成一幅風景素描,而且不只是完成一件作品,他同時還可以得到同行朋友的讚美。

又如有下廚做美食的長處,不只是自己完成一件事,還可以得到家人的誇獎。以上這些都是累積成就感的簡單例子,能朝這個方向開始,每天生活中源源不絕的成就感就可以使自己積砂成塔,累積自己內在成就的感受,這就是構築信心的要訣。

 

(3)用心生活、累積經驗

當一個人能掌握自己成就的要訣,能逐步拓展對自己能力的肯定及信心後,就需要進一步用心生活,去感受周圍環境的種種挑戰。以他基本的成就感及信心為基礎,當面對生活的種種困境時,就能施展他處理人、事、物應對進退的長處。

縱使不能一下子完完全全的克服生活中的困難挑戰,他也可以從問題的部分解決中,得到人生的經驗與歷練,而能體會面對種種人生的挑戰,往往可能只是部分解決所面對的難題,這也算是一種成就感。

因為對於其他尚未解決、或不能解決的部分,他也會體會到暫時放下來的可能性,而不至於感受到明顯的挫敗。這應該就是所謂的「用心生活、累積經驗」的心腦操練。

作品_A_AA_DSC01737

(休息一下)

(4)要學習展露自我的表現

當能夠掌握自己應對進退的長處及短處,能在現實生活中累積成就的經驗,也可以體會人生種種挑戰那種部分解決、部分不能解決的場景,就能在日常生活進退自如。在自己可以有所作為的環境中,就可以有所表現,對於自己不能有所作為的環境,也能謙虛以待,包容自我。

這樣就能在現實生活環境中和周圍的應對人、事、物的進退之間,能自由展露真實的自我。這種展露的自我中,其長處可以博得別人的讚賞,其短處也可以得到別人的鼓勵或批評。

在這種場景接受的鼓勵、批評及所獲得的讚賞,可以取得一種平衡。因此可用平常心、以謙虛的態度接受別人的指教與批評。不至於產生退縮或敏感的反應。也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依他展露的自我,和別人能平易相處。這就能充分表現自我豐富、信心十足的心境。

1 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本篇完)

  ~~前文回顧~~

構築信心~豐富自我,不畏挑戰~(上)

構築信心~豐富自我,不畏挑戰~(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