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_6_5_20_acn01

 

      我經常會聽到周遭人的一種抱怨,他們覺得自己一直受到很多雜念的干擾,使自己不能專心工作,睡覺也睡不安穩。事實上,雜念是日常生活中很普遍、很容易被察覺到的一種心思的狀態。它就跟一般人常說的心情不好、心情很亂一樣的普遍。只是雜念的呈現方式較不明顯,不會像情緒表現那麼直接,明顯到很容易就被周圍的人發現。如果這種普遍存在的、人之常情的雜念過於突顯的話,也會造成一個人精神上的困擾,甚至影響他每天的生活常規和工作效率,或是引發一些不可理喻的生氣與不安情緒的表現。

      以下是一個典型的案例,他的困擾在精神科醫療門診的病人中,是經常會出現的。這位病人是位20歲的大學生,讓他感到最困擾的抱怨是經常遭到同學的言語霸凌。他的腦子裡一直有個雜念揮之不去,就是他時刻都在擔心父母變老了以後自己該怎麼辦,或是兄姐結婚以後自己要怎麼辦。這種雜念讓他一直深受困擾,以致於隨時都處在不安、莫名的恐慌狀態中。這種雜念與心情上的困擾,使他的功課受到嚴重的干擾,最後因為擔心成績太差被當掉,不得不辦理休學。

 從精神病理學的立場來看:顯然這位病人的個性很敏感,很容易緊張。這種感受性很強的腦功能特性,使他在和同學相處時,相當的敏感,在年輕人直來直往的互動中,很容易因別人的一句話而有受傷的感覺。一般同學無法體會他這種個性的特質,因此在長久的交往中,讓病人一直感覺到遭到同學的傷害,而有被霸凌的感受。這種個性的特質使他在人際關係上顯得非常小心,不敢輕易交朋友,所以在團體中往往不容易融入群體,生活圈子就變得相當狹隘了。在家庭生活中,也因為他的緊張性及敏感度高,慢慢形成一種自我防衛的心態,愈來愈有以自我為中心的傾向。因為他不能把自己的感受、想法輕鬆地述說出來,所以在家裡大家也不敢去招惹他。因為只要不順他的心意就會惹他發脾氣,久而久之,全家人都不敢忤逆他的意思,只要他有所要求,家人都儘量哄著他,順從他的意思。表面上看來,好像他就是個被慣壞的孩子。因此可以說,因為他有一種敏感、容易緊張的性情,使他跟家人、周遭的同學都不能相處得很和諧,因而嚴重影響到他在學校的學習及跟家人的關係。

(下週待續...)

 

 ~~繼續閱讀~~

雜念同存~快快成長~(中) 

雜念同存~快快成長~(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