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_6_5_20_sacn14  

(4) 掌握當下或當天的時間與生活場景,用心生活,累積人生的經驗(精健道,第4道)。當他可以與雜念同存,不隨雜念起舞,就可以騰出時間的空檔,做他可以做、應該做、也必須做的種種事情,例如他該專心聽課、用心做功課、用心跟朋友交談,或用心去參加社團活動。能在用心生活中得到生活的經驗,不僅功課可以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也可以建立跟同學的良好關係,更可以從他嗜好的活動或社團活動中,讓自己覺得生活既豐富又有收穫。此外,還能使他在腦功能感受強的情況下,體會如何善用他優良的感受性,而有效避開感受強、敏感度高所引起的不良後果。如此,他在人生經驗中,能熟練地把雜念視為一縷輕煙,讓它隨風飄散,使他能感受到雙腳踏踏實實地走他人生該走的道路,快快地成長。

(5) 對人生的未來,要能轉個方向,肯定當日的生活,面對未來的明天(精健道,第8道)。病人的感受性強,敏感度高,所以對不可知的未來感受到強烈的不安與恐慌。如果能肯定當天每小時該做的、能做的、可以做的種種事情,就可以從每天生活中得到一種充實感與成就感。把這種每天、每月、每年的充實感與成就感當作穩定情緒的踏腳石,就可以化解對明年、後年或未來不能肯定的感受。當然,家裡的父母、兄姐的鼓勵、安慰,能讓感受性很強的人得到適度的依賴與安全感,也是值得鼓勵的。

總之,腦功能感受強、敏感度高並不完全是不健康的。值得關心的是要學習善用腦功能的高感受性,能了解人際互動中別人的意圖,做允當的分析與處置,能好好感受周邊種種美好的事物,以成就從周遭得到的美感。但另一方面,要能警覺敏感的特性,能掌握自己對周遭人、事、物的種種反應,不至於讓不知不覺中發生的過度情緒反應蓋過他的理智性分析、思考的能力,使他能避免因此而發生的種種精神困擾。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本篇完)

  

 

~~前文回顧~~

雜念同存~快快成長~(上) 

雜念同存~快快成長~(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