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23_Japan_Biei_2004_06_22_CIMG0100.JPG                                                                                2004年6月拍攝於日本北海道美瑛

 

 我有一位病人,她從念大學起就在公司行號裡打工,對於各項業務都很熟練。畢業後,她進入一家很有制度的公司工作,一直擔任科員的角色。因為工作能力強,經驗又豐富,過去的上司非常欣賞她,她跟同事之間也都相處得很好。

 然而,上班56年後,她開始覺得別人好像對她帶有批判的眼光,特別會排擠她,刻意聯合起來,要害她,甚至對她的生命有威脅性。所幸經過治療後,她的工作能力仍然維持在不錯的程度,人際關係也都還算可以。只是,長期以來有件事一直令她感到困擾、過得不自在,那就是她總覺得她的組長對她不好,而且組長還會聯合經理一起對她做許多特別的要求。

 家人得知她的困擾後,設法透過一些關係,對這家公司做了一些了解。結果發現病人的組長及經理都是認真工作的長官,因為身負一定的業績壓力,所以他們會對底下的科員做某種程度的要求,但是並沒有特別針對病人做過多的要求或期待。

 然而,病人一直感受到來自上級主管的壓力,總是述說組長經常不給她好臉色,並且認為經理來組裡巡視時,跟組長的對話中也一直是在批評她的不是。某天病人要請假來看診,在遞假單時,聽到兩位主管提到十年內考績得3次丙等的人,會被公司辭退。她警覺到主管是有計畫地要辭退她,所以來看診時顯得非常擔心,而且明顯可見有心跳加快、全身緊張的高壓力狀況。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一個人很容易感受到別人異樣的眼光時,可能的心理狀況有兩種。第一種心理狀況是,這個人具有潛在的自卑感。雖然他做事非常認真,不論平日穿著打扮,或是與同事、朋友互動時,一向都表現得很優越,但是他的內在總是有種不安的感覺。所以,他會對別人的眼光、談話感到特別敏感。

 第二種可能的心理狀況是,這個人本身雖然沒有自卑感,自信心一向很強,不論在工作上,或跟朋友相處時,都表現得相當出色,他自己也自認表現得不錯。然而,他對周圍某些特定人士的言行舉止卻有特別強烈的感受,覺得對方好像處心積慮地要令他難堪,甚至對他的前途或未來會有不良企圖。上面所講的個案,應該就是屬於第二種的精神病理狀況。

這位病人平常的工作表現相當良好,也有一位固定來往、關係穩定的男朋友。工作之餘,她也參加一些公司裡面的社團活動,如登山隊。她認為登山活動是有益身心的運動,在每個月的活動中都跟隊友有不錯的互動,從中又結交了不少同事的朋友。不過她過去曾有過嚴重的精神障礙的病史,對周圍某些情境會有特別敏感的感受,雖然目前病情已經穩定了10多年,但她還是會對周圍某些所謂的特定人士的言行舉止特別的在意。

 因為她總感受到上司、經理對她的態度特別不好,經常在批評她的工作表現,以致工作中一直覺得不自在。這種困擾確實已干擾到病人每天生活中的快樂感覺,也令她處在同事間感到很不安。雖然她跟多數的同事都處得不錯,但總覺得同事會礙於組長和經理的態度,刻意跟她保持距離。她一直為這種生活場景感到苦惱,常因此而悶悶不樂,回家後也會不斷地跟家人抱怨在辦公室的困擾,因而影響到家庭的快樂氣氛。

 如果參考病人的家人對她工作環境的了解,病人這種對上司言行過度敏感的感受,甚至把上司在工作上的一般言行賦予對自己有特殊用意的解讀,在病理上可以稱之為一種關係意念,這種關係意念如果更嚴重時,可能會達到所謂的被害妄想的程度。

 

~~繼續閱讀~~

如何過得自在 ~自己不是他人言談的中心點~ (中) 

如何過得自在 ~自己不是他人言談的中心點~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