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507_C_7_6_11_Greece_1985_scan03.jpg                                                                                                        1985年拍攝於希臘    

 

(3)建議病人,對自己過強的人際敏感性要多加分析與體認。

   所以,她可以回想一下,過去嚴重發病時,那種感受到周圍草木皆兵、處處有人想傷害她的經歷。鼓勵她了解自己過去病情嚴重時,是因為腦功能異常而造成一些異常症狀,經過治療後,目前症狀已經不存在了。所以,現在可以輕鬆地逛街,跟朋友、社團同伴一起出遊活動。但嚴重生病時的經歷,其實也是一種心理創傷的經驗,隱約中可能還是會讓她感受到受傷害。病人也要了解自己的腦功能,對於具有可能傷害者會有特別高的警覺性,因此會不自覺地事先加以防禦,以避免可能的傷害,這種防人之心也算是人之常情。

  病人要深切自我瞭解,自己曾有過嚴重的精神疾病,加上腦有特別敏感的防禦傾向,所以造成腦功能在人際互動中隱藏了一個脆弱點,因而長期以來構建出一種面對可能傷害她的人時,會有過度警覺而產生持久性不自在的感受。

(4)建議病人,要能在現實生活中,好好去追求自己有意義的人生經驗。

   這些包括跟男友一起的互相學習、互相成長的正面人生經驗;回到家中時,也要跟家人發展一起共同生活的內容,如跟母親一起做家事、學習未來如何有效地經營自己的小家庭;也可以跟兄弟姐妹們多找機會聊聊,這樣可以拓展親情的面向。最好還能夠跟堂兄弟姐妹們有些來往,拓展跟父親、叔伯等近親之間的親屬來往互動。

   因為這些都是可信任的親人,在這種渾厚的親情環繞中,可以讓她從親人的互動中經歷、感受人與人相處的安全感。這種渾厚的安全感可以增強她跟人的信任感,也可以給她安全的基礎,有效地平衡她在外面工作場景中那種處處防著別人的傾向。

   這種渾厚的親情,不僅可以平衡在公司行號工作的防衛心境,更可以讓她體會人與人之間被要求及給與別人的一種平衡感受,這樣才可以有更寬廣的心境來看人與人的互動。如此一來,可以化解掉讓她覺得不自在的感受,能把主管對她的要求當作生活中的平常事,能把工作場合上主管們在談論的場景內容,當作是他們工作上應有的互動,而免除以自己為中心來看待主管們的言談內容。

 

總而言之,不是因為自卑所引起的人際關係敏感,往往是出自於擔心自己會被人有意地傷害。如果能多拓展一些自己生活的層面,把特定的他人的對話或言談舉止,重新用人之常情加以評估,而不要把自己當作是中心來做評估的參考點,或許可有效地過著自在的生活。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前文回顧~~

如何過得自在 ~自己不是他人言談的中心點~ (上) 

如何過得自在 ~自己不是他人言談的中心點~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