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298  

 在第三個階段中,要進行提昇腦功能的操練,也就是學習善用壓力。在第個階段學習面對生活挑戰與壓力的過程中,就是在學習面對環境應對進退的心理技巧,學習在環境變動中,能找到對應角色的新平衡點。透過用心從事的經驗,學習、體會跨越現實困難的感受。如此,一個人可以學習用不同的角度來看人生的種種事件。

 也就是說,環境的種種變化,也可以培養個人對人生種種事件的多元性觀點。經由不同的觀點,學習、體會自己在不同情境下、不同觀點中,面對挫折、失敗、迷惑與順利的種種場景所衍生的情緒反應。再經由對這種不同情境的心情反應的掌握,學習了解自己的本性。這種本性包括自己「力求存活的成份」,「自己關心家人、親朋好友的成份」,及「自己關心全社會的成份」。

 能學習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層次看自己所面對的種種人生事件(環境變化),就可以提昇自己看待人生的高度,使自己達到「登泰山而小天下」的體驗。也就是從每天的生活中,學習豐富自我,使自我更寬廣的方法,這也就是所謂善用壓力的心腦操練方法。這種體驗可以「圖1」所呈現的方式予以說明。 

 心腦操練之超越性

  

 第四個階段是要練習持久性、永續性快樂的方法。一般來說,只有自己的快樂或只有自我豐富,這種快樂及豐富不一定能持久或永續。能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能與其他人共同分享生命的成就,與共同分擔生命中的困頓,才可以保證有持久性、永續性的快樂。以下是我的2點建議:

(1)每個星期能安排10分鐘關心親友們

  包括打電話、發電子郵件或寫信等等互通訊息的方式。

(2)鼓勵每個人在內心上與生活上要增強跟別人在一起的歸屬感。

  除骨肉親人外,能結識三五成群的好友,平常互相分享快樂,有生活上種種困擾時,能有人傾訴,能互吐心聲。當軟弱時,能互相鼓勵、支持,萬一人生有大變動、大困境,就可以適時地互相給予必要的協助。

 

 總而言之,腦力不夠用是現代生活中很平常的一件事,每個人都可能有機會碰到。所以,每天生活中除了為柴米油鹽,掙得生活必要的薪水,及追求個人成就之外,也需要加一份腦力操練的用心,培養每天有益腦健康的生活習慣。對人生的種種變動,能以茁壯的頭腦來應對,能以心腦操練的方法,累積應對進退的方法,並逐步建立對人生種種事件的多面向觀點。如此,應該可以順利地增長應對變動人生的智慧,能以充滿活力的身體,以正向的心情面對不可知的明天。

 

 簡單的來說,所謂腦力的操練,包括「築腦與築心」的心智充能,及「築我與共築你我」的人文內涵充能兩個面向,只要用心生活,就能以善用壓力當作基本的工夫,隨時警覺、自然地接納人生的挑戰。腦力可能會有所不足,因此不要鬆懈每天的心腦操練。萬一腦力真的不足,也要及時尋求三五成群好友的協助。在必要的時候,例如有精神功能困擾,以致影響每天生活的快樂感與舒適感,影響自己的工作效率、人際關係時,就必須及時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幫忙。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前文回顧~~

增強腦力 ~腦力的操練~ (上) 

增強腦力 ~腦力的操練~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