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294  

 

從心腦操練的立場,我提供以下3種腦力操練的原則供大家參考:

(1)要練習體會腦力的有限性

  也就是在匆忙、緊湊的生活步調中,要認識自己的情緒可能會有不穩定的現象,要學習偵測頭腦需要休息的時機。

(2)要認識頭腦的可塑性

  當代腦科學研究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學習面對外界環境的挑戰,可以改變腦的結構與功能,使腦更茁壯。這種改變腦結構與功能的先決條件,就是要用心生活、用心學習。

(3)要學習日常生活中應對進退的技巧,而且要學習掌控應對環境時的情緒反應

  從日常生活中的應對中,學習情緒的調適,維持日常生活中正向的感受,縱有挫折與失落,也可以從中累積人生的智慧。

 

關於腦力訓練,我建議要分成4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我稱之為初階的訓練。在這個階段裡,主要是要學習建立對腦健康有益的生活習慣,以培養、增強腦力。

(1)要學習足定氣靜操練法(精健道,第2道,註1

  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每隔12小時,就要讓頭腦有適量的休息,懂得在忙碌的生活中,把自己放鬆下來。我也建議每天上床準備睡覺時,花10分鐘時間體驗足定氣靜腦操練所得到的深度放鬆的感覺。

(2)在日常生活中,去練習保養頭腦的10種生活習慣(精健道,第3道)

  包括:

  a.日常生活起居有規律,

  b.每天認真地做事情,

  c.每天至少有一段放鬆的時間,

  d.早上醒來精神飽滿,

  e.晚上定時上床睡覺,

  f.今天過得充實的安排與感受,

  g.有機會和別人聊聊天,

  h.有機會參與各種活動,

  i.肯定自己過得有意義,

  j.肯定自己有關心到別人。

  經過練習,使一個人在每天生活中,不只在生理層面對頭腦的功能有所保養(a~e),也可以對他的心理層面功能有所加強(f~j)。這些方法都是根據腦科學的基本原理,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頭腦的保養。

(3)建議要學習怎麼過我們生命裡的時間(精健道,第4道)

  也就是要操練自己的頭腦能過好「當下的時間」,使每個當下都能足定氣靜而「心不亂」。也要練習「每天生活」有節奏、有規律而「不忙」。也要學習面對我們的「人生」,對自己的生命用心,對別人的生命也關懷,所以對生命「不感到疑惑」。我認為能好好面對當下、當日、與當生的3種時間點,是引導優質生命的起點。

(4)開創幸福感的源頭(精健道,第5道)

  能在每天的生活中,用心面對自己所經歷的種種生活事件,能順利地施展應對進退的技巧。縱有挫折與失敗,也可以學習人生的歷練。所以,每天的生活都可以學習應對進退的智慧。

  自己有經驗後,就要學習對周圍環境其他人的關懷。能以自己的經驗為基礎,對周邊的其他人,包括家人、同事、親友、與鄰居給予關懷。這是開拓一個人人生意義的基本方法,也是開拓人生幸福的源頭。

 

第二個階段:有了基本的增強腦力的生活習慣之後,接下來要學習面對生活變動的挑戰與壓力。這裡面包括5個要點:

(1)要能敞開心胸來看待自己

  面對自己的能力、慾望,掌握自己腦力的特性。要能知道自己的腦力是有限的,自己是有缺點的,當然也要能了解自己的優點。

(2)要對環境的條件予以恰當的評估

  去了解所面對環境的可為條件與不可為的場景。

(3)要選定自己可以發揮的角色

  也就是在變動環境的種種條件及場景中,將自己的優點及缺點做適當的組合,去選定自己可以有所發揮的角色。我稱此為地圖坐標的定位方法,把自己的腦力特性視為橫軸,把環境條件視為縱軸。兩軸交叉,定位自己可資發揮、可以保證有所成就的角色。

(4)要認真用事

  當你選定了自己在特定環境中可以有所發揮的角色,就要努力、用心地生活。在這種用心生活中,要時時評估自己選定角色的發揮程度,偵測跟環境的互動情形,使自己在變動的環境中,角色能穩定地發揮。

(5)要懂得體會、反省自己的生活,並安排休閒及娛樂

  當一個人在變動的環境中用心努力地生活,以達到自我的實現,使自己的角色能充分扮演時,一定會產生腦力負荷增加的現象。所以,在用心從事的過程中,要隨時體會、反省自己努力生活的得失,要能隨時偵測腦力的限度,或腦力有沒有不夠用的可能情形發生。也要順應腦力的負擔,做休閒活動與娛樂的適當安排,不要使腦力運作失去彈性。 

 

~~前文回顧~~

增強腦力 ~腦力的操練~ (上) 

~~繼續閱讀~~

增強腦力 ~腦力的操練~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