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測過了,如何安撫這焦慮、煩惱或挫折呢?就精神健康基金會推廣精神健壯之道(精健道)的精神樂活觀點:有下面幾點供參考,對學測成績優越,申請入期待中的大學學系沒有擔憂的孩子,或許不一定適用,但是對正在煩惱擔心的青年學子及其父母,確實可作為參考,或許有助益下階段升大學的指考喔!
一、自己要能夠清楚的知道自己腦力的有限性:在高度警覺的長期心身壓力影響下,精神會不集中、自律神經功能不平衡,會有種種身體的不舒服,可運用精神健康基金會腦力紅綠燈的網路版測量表,測量相對於考試的壓力之下,腦力的充足程度。如果出現腦力不足的紅燈狀況,唸書效率差,就要尋求如下所述的精健道的心腦操練方法,進行自我療癒,如果自己覺得自我療癒很困難,那就要立刻去就診精神科醫師的門診,尋求腦力方面必要的精神醫療,包括精神會談的治療和必要的短暫精神科藥物治療,來協助化解高度焦慮、不安、易怒、或憂鬱,及時穩定那高度不健康的、有損考試效率的腦過度警覺狀態,重建腦力的彈性與平衡,增強考試的效率(註1,精健道的第一道)
學測的歡愉與苦惱(下)

二、足定氣靜的心腦操練: 當腦功能處在長期持續性高度警戒狀況的時候,會有注意力不集中、肌肉緊繃酸痛、自律神經不平衡,𣶹生衆多身體不舒服,甚至會有失眠和睡眠品質不良的症狀,需要應用足定氣靜的心腦操練,引導腦警覺度的降低,平衡自律神經功能並且把腦功能從高度警覺的狀況緩和下來,達到一種放鬆的舒適感。這種足定氣靜心腦操練的基本元素是把「意念從唸書的憂愁、擔心上面拉回到自己的身體上」。第一步是用意念感受擴胸、背部肩膀、肩胛骨向下拉後肌肉放鬆的感覺;第二步是去感受腹式深呼吸所達到的胸腹部舒暢放鬆的感覺;第三個步驟是去感受腳趾頭向下壓,然後向上伸張所達到的腳趾小肌肉伸張的舒適感;第四個步驟是把意念轉到腳底去感受腳趾頭放鬆以後把放鬆的感覺由腳趾瀰漫到腳跟,整個腳底都有放鬆的感覺。並重覆地做第一到第四步驟的定靜操練。(註2,精健道第二道)


三、保養頭腦十大方法的心腦操練:在生理層面上進行規律生活、用心認真地過日子(做功課)、每1-2小時做足定氣靜操練、定時上床、早上醒來精神飽滿;心理層面上感受一天生活的充實感、時時有機會就要和別人聊聊天、平常不時的多參加活動、感受每天生活都具有生命的意義、隨時關懷他人(註3,精健道第三道)


四、日常生活中從事心腦操練,隨時開啓優質生命的源頭:在每天的生活中,依上面保養頭腦10個方法,安排生活步調與內容,進而因此體驗到(1)每天生活中每個當下的定靜感受,面對任何事情,心裡平穩而不亂;(2)每天的當日生活中,既規律又充實感受,面對種種事情,心裡從容而不忙;(3)在日常生活中能夠時時感受關懷他人之正向心情、滿足感,而心裡對人生不會有疑惑的感覺。(註4,精健道第四道)
五、自我覺知自己、善用壓力的心腦操練:定下思緒,反省、了解自己在各種學科科目上的興趣與善長的科目,對自己面向考試,要具有彈性,不做剛硬要求,不做每考必是100分的要求。(註5,精健道第六道)
六、多元思考、轉個方向看人生的心腦操練:對於面對考試但腦功能的警覺度過低,以致於不專心做功課,對準備考試顯得懶散、缺乏動機,這當然會減低學習的能力,因此學測的成績會不理想。因為自己的能力沒有在適當的腦功能的警覺程度做最有效地發揮,對這樣的青年學子來說,就要用心澄清自己的興趣,是不是和升大學的學測不相容?因此要深深地探索自己對求學方面的興趣和期待,要能夠先找到自己人生發展的軌跡,是否符合自己人生的期望,才能夠啟動有利於人生正向精神發展的人生之路。如果在探索人生正向精神發展的人生軌道上有困難的時候,要懂得和父母、和老師及種種長輩做深度的討論,例如有人會喜歡學習工藝、或者其他種種不適於經由學測上大學的人生發展路徑,那就要懂得轉一個方向,來探索未來發展的方向,使自己的生命動力,可以在有興趣、自己喜歡去投注的方向去盡情發揮。「學測上大學」只是準備未來人生發展的一個路徑而已,當然還有其他的路徑,值得自己去探索。能夠以這樣的開放心胸,就不會「埋沒」在學測上大學的路上,而自己哀怨的被鎖在人生的枷鎖裡面。(註6,精健道第八道)

學測的歡愉與苦惱(下)
七、父母對孩子要有得宜的、適度的關照心情:過度或過於不及的關心,都不是合乎精神健康之道的原理,因為父母不恰當的態度會助長青年學子不必要的擔心、憂慮及所衍生的長期心身壓力。要能夠以「溫暖的陪伴」為基本的原則,讓青年學子能盡情地發揮他們學習的能力,而不要製造額外的困擾,包括有意無意忽略他們的用功場景或者過度的關心而造成腦功能長期、過度的警覺狀態與相關的身心壓力不是舒反應,大大不利於其考試的表現。
   總之,學測期間要隨時維持青年學子腦力的適度警覺狀態,務必避開過度的警覺功能表現,才能發揮最有效率的腦力,創造學測的最好成績,且在學測過後能安心面對。若無法維持適度的腦功能警覺狀態,就無法在學測考試中有最好的成績表現,在學測過後仍不能有效降低那過高的腦警覺度,仍有持續的焦慮或憂鬱,對生活的調適產生持續良的影響。因此就建議依上述七項方法,就適合自己(或父母)的情況,隨時進行自我療瘉,以調整不恰當的腦功能警覺狀態。
   青年學子是人生發展的一個基礎階段,在長遠的人生發展過程中,如果在學測過程有過度的腦功能警覺狀態,因而埋下精神功能中不健康的焦慮或憂鬱的種子,這在一生追求「正向精神發展」的人生歷程,會有不利的影響。青年學子本人或者父母要小心謹慎,不要忽略在這早期發展的階段,埋下不利人生長遠發展的負面、不良種子。總之一句話,預防重於治療,是面對精神困擾的重要原則。

學測的歡愉與苦惱(下)

家醜不外揚,我真的能說這些嗎?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家醜不外揚,我真的能說這些嗎?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家醜不外揚,我真的能說這些嗎?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家醜不外揚,我真的能說這些嗎?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家醜不外揚,我真的能說這些嗎?腦力壓力紅綠燈 精神健康評量網頁問卷:  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