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當台灣社會還著迷於政治人物,在立法院的爭爭吵吵之際,大家都忘了就在此時,台灣社會有120,000左右的青年們,正處在學測期間思考如何升大學,如何擘劃未來的苦惱呢!如果每位參加學測青年的父母,也糾纏在孩子學測、在孩子如何升大學的苦惱,那麼全國就有360,000人正處於苦惱中。這正是我們台灣社會不可忽略的普遍性的煩惱問題喔!雖然有某部分的考生,把學測成績的好壞看得很開,不過,正在發展中的青年們和他們的父母,大部分是處在一種不確定的未來當中,引發了輕重不一的焦慮與苦惱。

學測的歡愉與苦惱(上)
     對大部份確知自己學測的答案或成績不理想的人來說,不只是有明顯的焦慮不安,又會加上重重的挫折與鬱悶的心情。青年學子本身的困擾,可能不那麼單純。若父母太忙,未能多予以瞭解、支持,甚或不予理會,這位高中生可能就處在孤單𡚒戰的情境中,在他(她)自己承擔的心境裡,他(她)的焦慮不安或挫折鬱悶的情緒,就變本加厲。因為一般而是,處在孤寂、孤單的人,他(她)的腦功能對外界種種不確定性和挫折,都會引起過度強烈的反應,也就是會引起高度警覺狀態,因而連帶造成過度的身心壓力反應,不只是出現失眠的現象,也會有焦躁、不安、易怒、甚或鬱鬱寡歡,終至信心盡失,𧗠生對人生的負性思考,這當是青年世代憂鬱症普遍存在的一個理由吧!


    另一方面,若父母急切關心,對孩子(青年高中生)學測的成績表現,過度操心,也會造成孩子過度的煩惱與焦慮。青年高中生會擔心成績不好,擔心父母可能唸個沒完沒了。他(她)自己已經是煩惱重重了,父母再加倍的給予壓力。雖說是期待他(她)們能好好念書,期待有好的表現,期望未來能進入理想的大學,但是父母過度的擔心與期待總是給孩子很大的心理負擔。如此地歷經長期的學測準備過程,孩子必然有高度的不安與擔心造成過度而持久的警覺狀態與心身壓力反應。如此長期高度壓力反應的警覺狀態,反而會折損腦力(含注意力、耐力、解決考試問題能力、脾氣與情緒掌握度、自律神經功能平衡的穩定度等等)而造成考試很容易失誤,因而考試表現不佳。使學測成績不如理想,會延伸挫、失落,失去信心!


     就精神困擾的病理分析來看,學測的過程,會引發「腦部功能」的高度警覺狀態,主觀上,會感受俱有焦慮不安之人生事件。所謂「高度警覺狀態」就是促發、啓動腦功能的高度反應狀態,腦電波處在高頻率的狀態、血中的壓力相關荷爾蒙上升、注意力與專注力強化、工作或考試解決問題能力增加。連帶有身體的生理現象,如心跳加快、呼吸也加速、肌肉張度增加、動作變快⋯等等。全身身心狀態處在一個應對緊急事件的高效率狀態中。若能維持掌握在適當高度的腦警覺狀態,考試成績會達到最好的表現。若因種種因素,使面對學測時,腦功能警覺狀態過高或過低,都會降低學測時解答考題的效力。

學測的歡愉與苦惱(上)
     會影響學測時腦功能的警覺度過於高昂,以致學測效率降低的因素,因人而異,但可能包括下列幾個項目:(1)內在因素,如個性太急、不沈著、太衝動、生性毛躁,容易擔心、煩惱、對未來的事情一直想得太多,擔心做不好等等;(2)內在有身體疾病,身體不舒服,應對學測考試時感受太大壓力感;(3)內在對自己要求太高,任何考試都預期要有一百分的表現,因而在考試的時時刻刻都如履薄冰,感受過度的壓力感;(4)外在因素,如生活不規則,花在手機使用的時間太長,太晚睡覺,不良的睡眠品質,腦休息不夠,清醒時要做功課就會有精神不集中、記憶不佳,擔心時間一直不夠用,造成明顯焦慮、不安;(5)外在因素,如父母工作太忙,無法陪伴用功中的青年孩子,使孩子陷入孤軍奮戰的孤寂與孤獨,造成腦功能長期的過度警覺狀態;(6)父母過度關心,雖然陪伴孩子的時間多,但陪伴的溫暖度不足,過於擔心,每每出言均傳達對孩子過度期待的話語,灌入不安與焦慮,造成孩子長期的心理負擔,安不下心,又擔心無法滿足父母的期待,造成腦過度的警覺狀態。

 

家醜不外揚,我真的能說這些嗎?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家醜不外揚,我真的能說這些嗎?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家醜不外揚,我真的能說這些嗎?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家醜不外揚,我真的能說這些嗎?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家醜不外揚,我真的能說這些嗎?腦力壓力紅綠燈 精神健康評量網頁問卷:  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