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01.JPG

 

日常小確幸要有,生活大幸福也要累積

用心生活,與人相處有豐厚基礎,自然而然擁有多元思考的心態及能力

小確幸當然是好的,但是不能只有在那個層面。事實上,我在觀察現代人的生活,我總覺得深度不夠,全部都是小確幸,如同在溪邊淺淺的水,萬一稍微乾旱,溪就乾涸,不深厚,不渾厚,尤其現在資訊非常快,非常發達,時尚也非常流行,但是很快就過去了,一直在追,卻沒有時間去做深入的了解。現代生活速度快,東西多,看起來很精彩,但是有一點顯於太淺薄,可能還要講到內在的多元化,讓它可以更多種可能性,也有其他比較深厚的幸福感。

幸福感的基本來源,就是要對自己用心(1),我用心可以有收穫,有意義,而且我不只對自己用心,對外面的環境與他人也深入了解及連結,頭腦自然會產生同理別人:「我那麼高興,他也高興,我跟他一起高興;當我有點挫折,很不滿意,別人也有不滿意,有挫折。」因為親近與連結,這時候會產生同理別人,感受到對方快樂或不愉快,自然產生關心別人。

一個面向是跟他人分享,大家獨樂不如眾樂樂,這樣很好;另一個面向,不只剛才快樂的分享而已,還會產生有困難、挫折時的感同身受,關懷他人的困難,分擔他的辛苦,這是更深度的互動及連結,是人與人在一起的基礎性。因為跟旁邊的連結很渾厚,加上用心、關懷,得到的是今天一整天的充實與成就感,覺得自己今天過得有意義,有價值,感到愉快,但是有時候可能是苦的東西,也能從中有所體會,苦中作樂,所以生活有各種層次,苦樂全部都有,不是只有小確幸而已,那種小確幸的愉快,往往一下就過去了。

我們追求正向情緒的反應有三個步驟,愉快是第一步,但不能僅僅只有追求愉快,第二要追求跟朋友在一起分享、分擔的快樂,第三是要有幸福感,要把自己所擁有的跟別人分享,關心、幫忙、施捨給別人,感受我的生命如此豐富,我擁有的如此豐盛,能夠分享給別人,這就是很大的幸福感。愉快一下子就過去了,快樂是跟朋友相處多久,就有多久的快樂,幸福則有它的永恆性,頭腦一直會產生出來。內在豐富、豐盛,樂於布施,得到人生有意義,不虛此行的正向幸福感。

在幸福裡面,包含幾個元素:(1) 生命動能很足夠;(2) 喜歡幫忙別人,看好明天的好期望,與人關係很好,心理層面感覺非常好;(3) 對自己覺得很滿意,自我是有意義的。我們不是要跟很有錢的人在比成就、身分、收入,而是將焦點放在自己,認為我的生活每天過得很豐富,這就是幸福感覺的基本元素了。

與外界多連結,人與人互動基礎要好,自然會產生多元的心態與見解,自然就會產生轉一個角度看人生的心理調適技巧,當這些基本機轉已經具備,生活自然自在、順暢,還可以延伸有快樂,有意義和幸福的飽滿、豐盛感,且是如同溫泉般地滿溢。

 

以此勸說親友,不如安靜陪伴

幫助煩惱的親友,先從陪伴開始,再來是一起行動做點事

當家人、朋友有困難、煩惱之際,他那麼辛苦,卡在那邊,要先知道,在這種情況,他自己可能轉不過來,他也不知道怎麼轉,這個時候,最必要就是陪伴。他壓力很大,挫敗感很強,我們的陪伴可以給他:「我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還有人跟我在一起,還有人沒有把我拋掉,我還有被人家陪伴的價值和意義。」我想這是最重要的。

我們常會想熱心幫忙,引導親友走出困境,但方法合適嗎?「這事情這樣做就好,這麼做就可以了。」這樣說,一點用都沒有。真的要有效,是讓他覺得,你陪伴他,跟他在一起。可以握著他的手,若關係夠深厚,也可拍拍他的肩膀,這當中讓他覺得:「我還是有存在的價值,有人還在關心我」這是第一步。

第二步不是教他怎麼做,我會建議第二步是陪伴以後,就一起起來走路或一起做點簡單的事,可以邀請他:「我們去哪裡散散步?」「我們一起來煮杯茶,泡杯咖啡?」或是「我們去買點東西回來吃,或者到公園吃?」我想第二步是這樣,跟他一起行動,做點什麼。

可以的話,在公園裡,居家附近小溪邊,或者在街道上,走上一段,他可能會講,會哭,會生氣,會沮喪,沒關係,就讓他講,讓他哭,讓他抒發。一般碰到難題,卡關的人,是沒有辦法換一個角度看事情的。我們也知道跟他講如何做,他也聽不懂,或是聽不進去,或是聽得懂,做不到,這些都不急。這時讓他可以自己檢視、反芻:「這個事情對我多困難,那個人對我多不好,我算是太笨,我太怎樣。」他這樣,是把對自己的疑惑、迷惘、檢討,別人對他的批評,展露出來,此時,他開始要建立多元的思考,他在接受他的經驗,什麼樣的情緒反應、看法,什麼樣的判斷,都可以講出來。

此時,不需要說:「你這樣講不對,你不要這樣想。」讓他有多種可能的表現,他會自己思考,我們只是陪著他在一起,「我來看你,陪你,你是我的好朋友、好家人。」讓他安心,讓他可以有能量,自己療癒,自己檢討,自己面對:「我怎麼樣會好一點?我怎麼樣做,可以順暢一點?」他有的苦確實是苦,陪伴他在一起,讓他有機會自己從經驗學習,自己看到方向,偶爾可以提供一點意見,不要太強,只給參考就好。一般,他不容易聽,有時候,你講了很多,他反而覺得給他壓力,你講得少,他覺得輕鬆,有人陪著他,聽他說話,很喜歡你來。

我想,大概基本出發點是這樣,有情誼在,有關係在,以後哪一天,再約下一次在一起,可以約半天到哪裡走走,這是帶他去建立新連結的意思。讓他體會到他的人生中,不是只有讓他痛苦的事情而已,人生中,生活中,還有逛街的連結,去山邊走走的連結,去看電影的連結,讓他開始學習、體會、創造多元連結的可能,而不會只鎖在原來痛苦的點上,我建議可能是從這樣做開頭,一步一步向前走,也有蠻多事情可以做的。

 

 

備註:

1.【精健道小學堂】ep 13 Switch ! 啟動幸福!精健道第五道:找出幸福的源頭-對自己用心,對週遭關懷,有助提升精神健康 https://youtu.be/-X8wllQKZV0

 

 

參考書籍:

1. 精健道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7%a5%9e%e5%81%a5%e5%ba%b7%e4%b9%8b%e9%81%93-2/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5%81%a5%e6%95%99%e6%9d%90%e7%be%a9%e8%b3%bc/

2. 心腦操練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5%81%a5%e6%95%99%e6%9d%90%e7%be%a9%e8%b3%bc/

 

 

YouTube影片:

【精健道小學堂】ep 17 道理我都懂,但該怎麼做?精健道第八道:換一個角度看人生  https://youtu.be/44jUcXVNy2E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腦力壓力紅綠燈 精神健康評量網頁問卷:  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腦操練 精健道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