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487  

 思覺失調症之病程

思覺失調症患者首次精神病發作的初發年齡之中數(median age),若將二十歲到三十歲之間分成三等份,男性是位於前段到中段,而女性則位於後段。初次發作可能是突然發生的,但大多數的個體是先有某些類型的前驅時期,緩慢漸進地表現各種病徵及症狀(如:社交退縮、對學業或工作失去興趣、個人衛生及儀容逐漸變差、不尋常的行為、爆發性憤怒發作)。家人可能很難解釋這些行為而覺得患者正「正常地在度過生命中某一時期的困擾」。然而最後出現了一些活躍症狀,正式標示思覺失調症的存在。

初發年齡在病理生理及預後預測上都很重要。初發年齡早的個案多為男性、病前適應功能較差、教育成就較低、較多腦部結構性異常的證據、及較差的預後;相反的,初發年齡較晚的個案多為女性、較少腦部結構性異常或認知功能損害的證據、預後也較好。

多數有關思覺失調症病程及預後的研究都主張病程變異甚大,有些患者表現多次惡化及緩解,另一些則停留在慢性罹病狀態。由於定義及取樣方法的多樣性,幾乎不可能正確歸納出思覺失調症的長期預後。

在思覺失調症,完全緩解(及完全恢復病前功能)並不常見。繼續生病的個案中,有些看來病程相對較穩定,而另一些則表現出漸進惡化並嚴重功能退化的病程。在疾病早期,負性症狀可能十分顯著,主要表現為前驅期的特質。之後正性症狀出現。由於這些正性症狀對治療的反應相當好,它們一般都會消失,但許多個案在幾次正性症狀發作之間,負性症狀持續存在。

有些意見認為某些患者在其病程中負性症狀會變得曰益明顯。許多研究已指出較佳預後的相關因素,它們包括:病前適應功能良好、急性發作、初發年齡較大、女性、有誘發事件、伴隨情感障礙、正性症狀活躍期變正性症狀持續時間短暫、幾次發作間社會功能良好、極少殘餘症狀、沒有腦部結構性異常、神經認知功能正常、有情感性疾患的家族史及無思覺失調症的家族史。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